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故事 | 重庆18岁高中生用文言文向前线医务人员致敬

发布时间: 2020-0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19日讯 前段时间,我们的战“疫”故事报道了北京一位15岁女高中生谱词作曲,为一线医生护士而歌的故事。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也有一位18岁高三男同学给前线医务人员深情写下一封“慰问信”,高三学生石家旭在题为《时代需要逆行者——致前线医务人员慰问信》中用文言文的形式表达了他对前线医务人员的敬佩和崇拜,同时他也勉励自己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报效社会。据了解,石家旭的爸爸也是一名医生,他这种对家国命运的担忧和思考,让我们对00后这代人更加充满期待,希望他们也能在这场全民战“疫”的历练中更加担当和勇敢。让我们一起阅读石家旭同学的这篇慰问文章,听一听他们的心声:

时代需要逆行者——致前线医务人员慰问信

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们:

你们辛苦了!

己亥岁末,庚子新春,江夏大疫,感者数万,亿兆黎庶,顿遭鲸鲵,举国举家,闭户无遗。然值此国难之时,幸有公等逆惊涛而行,举悬壶之义,扶大厦于将倾之时,拯万民于水火中。公等高义,举世感怀;吾辈后生,立志效仿。值陆沉之时有人临锋芒而上,方知我国运绵延不绝,生生不息。更晓危难之中需有人挺身逆行,有人夯实基底,方得危难之后康庄大道现于眼前。

倾危之时,更盼有人请缨上阵,砥力逆行,值疫疠张狂,戮人无算之时,幸有诸医务工作者以国是为先,置家庭身后。先有公等冲锋在前,不惧身死,后有各地捐赠在后,云集响应。凡我尧邦之所及,皆有义士请缨之楚,以一人之身,结万人队伍,携同逆行,共筑长城,隔疫情于万民之外,救灾民于沉疴之中。七旬医翁虽饱含热泪,犹效华佗济世;白衣天使已尽付心血,尚砥力奋戈。嗟夫,微公等之高义,吾邦得复为中华者哉?反观有外邦他地,政府不以公民健康为先,医者不敢以救济为务,方致疫疠蔓延。由此观之,危难之中需得义人举逆行之大义。

倾危之时,还需有人冷静反省,夯实基底。基者,底也,若基底不固更遑论楼阁之高?大疫方起之时,尝闻公等竞缺乏物资,检测试剂少有,防护服更为少甚,此则基底不固也,虽公等有扁鹊之能,华佗之术又复得施展一二乎?后幸得国家指导正确,振臂一呼,雷火二神山修建迅速,各路物资捐赠纷至沓来,此则冷静反思,夯实基底之果也。如此方知,疫情今日得控,国家组织有方,各级守土有责,唯幸公等医务人员犹有实干之风范,方能于疫疠张狂,危难之时力挽狂澜。

而如今疫情方已得控,神州人心已趋平稳,而观一国之民生,必先知一国之经济。如今中国之股市已渐缓和,渐为国际市场之青睐,前程渐明朗。而观夫欧美之形势,自染疫以来,每况愈下,其股市更有十年之一大跌。两相比较,则知今日形势皆由疫情形势所致,而海内疫情好转皆仰赖公等逆行抗疫之大功!如此,而观今后之形势,擎天之志岂是空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方能共克时艰。而此康庄大道,美好愿景,皆为公等医务人员以血肉之躯所铺就。由此更知,倾危间有国士逆行,则清平时方有民生安乐、国泰民安。

如今,雷火横扫阴霾散,春回华夏荡暖潮。历此前数月,吾辈更知倾危之时只盼挺身而出,砥砺逆行,更加冷静反思,回实基底,方得乾坤扭转,日后擎天之志得以报偿。于是,无多言,感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此致

即敬祝安好!

(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石家旭 谨拜上

公元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