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广西财政统筹六百五十多亿元支持“五网”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3-19 | 来源: 广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围绕五大工程,推进2817个项目建设,3年撬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

■ 其中,筹措资金615亿元构建通达通畅的交通网、16.93亿元构建功能完善的地下管网、13.96亿元构建泛在先进的信息网、3.3亿元构建稳定可靠的能源网、2.09亿元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网

3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2020-2022年,自治区财政将重点围绕交通、能源、信息、物流、地下管网五大工程,3年统筹资金651.28亿元,推进2817个项目建设,3年撬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

据悉,自治区财政厅会同“五网”建设责任部门制定了《“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补助资金筹措方案》,按照“市场主体,政府引导,分级负责,社会融资”的原则,依法依规、多元化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统筹中央资金183.85亿元、自治区本级资金213.43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54亿元支持“五网”大会战建设。

筹措资金615亿元构建通达通畅的交通网。统筹中央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150亿元、“四建一通”项目补助资金65亿元、高速公路资本金补助60亿元等各项资金实施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城市轨道交通五类重点项目104个,3年撬动投资4885亿元,力争到2022年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形成各种运输方式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便捷通畅、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

筹措资金16.93亿元构建功能完善的地下管网。统筹中央污水管网提质增效资金6亿元、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亿元等各项资金,实施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供水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燃气管网、工业园区地下管网六类重点项目2041个,3年撬动投资445亿元,建设改造地下管网10200公里,力争到2022年初步形成管网结构完善、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水平先进、人居环境美好的地下管网。

筹措资金13.96亿元构建泛在先进的信息网。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4.14亿元、“数字广西”建设资金0.6亿元、政府债券资金等各项资金6亿元等各项资金,实施5G、互联网、物联网、其他新型数字设施等六类重点项目304个,3年撬动投资920亿元,打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一代信息网。

筹措资金3.3亿元构建稳定可靠的能源网。统筹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2亿元、中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1.3亿元,实施电源、输配电网、油气管网、充电设施等四类重点项目44个,3年撬动投资2700亿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网。

筹措资金2.09亿元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统筹中央优质粮食工程资金、中央服务业资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等实施物流园区、物流站场、多式联运、口岸及保税物流、大宗商品物流、农产品及冷链物流等十类重点项目324个,3年撬动投资1060亿元,推进70个重点物流园区和13个重要物流场站建设,加快南宁国际铁路港等20个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推进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等81个农产品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成面向东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联通西南和中南地区,运力充分、配置优化、效率领先、服务优质的物流网。(记者 周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