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切断传播途径 北京出台新政严格境外进京人员管控

发布时间: 2020-03-19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北京市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境外进京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指出要进一步严格境外进京人员管控措施,以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8日18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1时)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确诊病例逾2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8657例。其中,中国以外病例超过12万例。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是重要的国际口岸。截至3月18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4例,涉及意大利、伊朗、西班牙、英国、美国、匈牙利、奥地利、泰国、巴西、卢森堡等十个国家。这些确诊病例中,有许多“带病进京”人员。

根据通告,从即日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费用自理。对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集中观察的,经严格评估后,可以进行居家观察。不再受理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居家观察申请。

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人员应在入境前向居住地社区提出申请,入境前未申请居家观察或申请暂未得到评估同意的,先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经评估认定进行居家观察的,14天观察时间合并计算。

通告指出,从国内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应事先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报告回京行程安排及有关信息。抵达社区时,执行境外进京人员管控措施。对隐瞒境外旅居史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据悉,日前带着全家从美国回京、服药退烧的病例黎某,谎话连篇,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病例王某未向社区报备在疫情期间前往泰国旅游,自泰国返京后未按规定主动向社区报备,隐瞒行踪,且未按要求自觉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