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脱贫里的中国】多产并举增强地方经济“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 2020-0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扶贫,到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脱贫之路走了近40年时间。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实践证明,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为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中国声音,3月18日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脱贫里的中国”系列报道,讲述中国脱贫案例、中国减贫方案、中国减贫成就、中国脱贫道路,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努力奋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战带来新的挑战。疫情之下,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大战役。

扶贫项目纷纷启动

疫情并未阻止三峡集团脱贫攻坚的步伐。“万安县今年11个扶贫项目已全部开工”“奉节项目开工率已达60%”……

在三峡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微信群中,扶贫干部随时追踪着当地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三峡集团正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督促抓紧启动实施项目。

文创产品研发培训、百美村宿、生态环境研学基地项目……记者从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处了解到,今年的扶贫项目有“亮点。”除了传统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帮扶项目,三峡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在生态、新能源、旅游等产业项目上持续发力,增强地方经济“造血”功能,为地方高质量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万安县顺峰乡敬老院改造项目

奉节县光伏扶贫项目现场

消费扶贫遏制返贫风险

3月5日,来自重庆巫山县的130件晚熟柑橘正在装车,即将发往北京、重庆等三峡集团所属相关单位驻地,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峡集团首批消费扶贫物资。

受疫情影响,三峡集团帮扶的四个定点扶贫县大量应季优质农副产品严重滞销,脐橙、柑橘等水果挂在树上,甘蓝、豌豆等蔬菜烂在地里,无人问津。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路,三峡集将消费扶贫作为抗疫战斗中对四个定点扶贫县精准帮扶的主动举措 ,印发《关于抓紧实施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号召全集团各单位分区域采取直接联系购买、签订预售协议、食堂定点供应、销售等多种措施,帮销因疫情影响积压的农副产品,帮助定点扶贫县创收增收,遏制贫困农户返贫风险。

扶贫干部纷纷返岗

疫情发生后,三峡集团的挂职干部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纷纷返岗,迅速开展工作,既当疫情防控一线战将,又当脱贫攻坚尖兵:

因挂念扶贫工作的进展,春节一过,三峡集团派驻奉节挂职的扶贫干部雷开新就在家中“坐立难安”,当疫情稍有好转,他便立刻申请返岗,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积极推动当地扶贫项目开工建设;

江西万安,三峡集团挂职干部赵明浩,多次前往偏远的挂点乡镇开展工作,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情况,走访贫困户,查防控漏洞,找脱贫短板。

3月的内蒙巴林左旗,没有春日和风,连日大雪将当地的温度拉到零下十多度,开展扶贫项目立项,抓防疫、备春耕……西沟村驻村书记王朝平忙得“热火朝天”。

在云南怒族、普米族和景颇族聚集地,来自三峡集团的多名扶贫干部主动返岗,他们中有的放弃了对生病家人的陪伴、有的为了返岗费尽周折,只为尽早回到脱贫攻坚一线战场。

聚焦疫后重建

三峡集团2002年开始定点帮扶的重庆巫山县、奉节县和江西万安县、内蒙古巴林左旗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均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3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

为了帮助四个定点扶贫县实现高质量脱贫,三峡集团主动将巫山、奉节、万安县纳入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合作区域,优先策划实施合作项目,启动了一批污水处理处理项目,优化了县域生态环境,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疫情当下,三峡集团正积极谋划疫后对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水环境整治项目的支持方案,帮助武汉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发展。

2014年以来至今(截至2020年2月底),三峡集团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3亿元,年均投入超过12亿元,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500多个,累计选派扶贫挂职干部34人次,惠及8个省(市、自治区)、80多个县(区、旗)、12个少数民族、100多万贫困群众。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三峡集团计划安排脱贫攻坚资金支出约11亿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态度全力支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快推动年度帮扶项目开工复工,支持帮扶地区扶贫产业加快恢复生产,其中4亿元定点扶贫资金将于3月底前随项目全部一次性拨付到位,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和经济保卫战贡献三峡力量。(资料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