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中欧班列迎“疫”复工:责任心亦是能力的体现

发布时间: 2020-0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景程 | 责任编辑: 胡俊

托尔斯泰说“责任是一种意识、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一种超越能力的素质。” 笔者表示赞同,并通过近段时间以来,我国抗击疫情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责任不但是一种担当、一种信任、一种前行的动力,其实责任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带来了严重的障碍。从生产供给到市场销售,各行各业的生产和销售链条出现不同程度的阻碍和停滞情况。受疫情影响,中国对外贸易往来通道严重受阻。但随着抗疫工作走向关键时刻,复工复产以求稳定经济亦同样重要。而这两项工作,都需要以畅通的物流为前提。

时代有召唤,人民有期盼,铁路有担当。在陆路停运、水路空运禁运的物流困境下,铁路企业不忘初心,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气魄,科学防疫检测,经过多方精心努力,中欧班列克服疫情影响“霸气归来”,推进常态化运行,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较短时间内,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开行,让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了跨境货物运输的“生命线”,还有望为纾解欧洲、中亚等疫情严峻地区的医疗物资紧张局面起到“救火队”作用。

就在近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第3000列中欧班列满载着服装百货和小家电、汽车零配件等货物,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化“危机”为“机遇”,不仅为经济稳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是用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一个高度负责的大国形象。

中欧班列迎“疫”复工,为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维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刚需”的同时,保障“陆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通道畅通,这彰显的不只是中国铁路强大的责任心,更是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实力!(作者系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 张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