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打好“组合拳”,抗疫、脱贫“两手抓”

发布时间: 2020-0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娟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困难,也为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全面小康带来挑战。非常时期,我们更应该攻坚克难,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疫情防控中交出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重要前提,一个脚步也不能后退;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是重要任务,一户群众都不能掉队。在疫情防控一刻也不得松懈的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更多困难和考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脱贫攻坚任务,要用心酝酿、用功到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理想效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要切实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深入查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从而更加精准、有效地解决问题。基层干部更应深入到精准扶贫对象家中察实情、办实事,绝不允许借故疫情影响出现新致贫和返贫的现象。只有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才能确保未脱贫群众保质保量的脱贫,已脱贫的不返贫。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必须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干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刻不容缓,脱贫攻坚重任亦不可懈怠,如何打好“组合拳”,平衡开展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是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冲锋在前的干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时刻将群众疾苦记挂心中,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不能让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务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基层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保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毅力,打好“精准”组合拳,疫情防控不怠慢,脱贫攻坚不动摇,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洪雅县七里坪镇人民政府 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