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敬畏大地 善待土壤

发布时间: 2020-0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土壤是大自然对人类最大的恩赐,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壤,事关经济社会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敬畏大地,善待土壤,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土壤是丰富的。它为人类提供了95%的食物和相当数量的工业品原料。当你每天享用营养丰富、可口美味的食物时,请不要忘记它来自于土壤;当你欣赏着五彩缤纷、赏心悦目的花卉时,请不要忘记它来自于土壤;时至今日,为你挡风避雨、抵御寒冬的,仍然大部分源自于土壤的奉献。土壤,不仅是人类的衣食之源,还奠基了农耕文化,“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五千年繁衍不衰,乃人类文明之根!

土壤又是稀缺的。研究表明,地球表面形成2-3cm厚的土壤需要40-50代人、长达上千年的时间。虽然你每天都“脚踏实地”,但不要忘记,随着人口增长和消费升级,人们从土壤中的获得越来越多,土壤就缺少休养生息,越来越多的被超负荷索取。

土壤也是有生命的。土壤不仅为植物提供必需的营养,也是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场所,其分解和固氮过程是整个生物圈物质循环所不可缺少的。可以说,土壤是陆生植物的基质和陆生动物生活的基底。土壤中的生物活动不仅影响土壤本身,也影响着生物群落,包括人类。

然而,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土壤不断地被水泥、沥青覆盖,固体废物、尾矿矿渣不断向土壤表面堆放和倾倒,有害废水不断向土壤中渗透,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及飘尘也不断随雨水降落在土壤中,导致了土壤污染;化肥农药农膜广泛使用,致使耕层土壤结构遭到破坏。当有害物质超过土壤的自净能力,还可能通过食物链影响人体健康。

审视我省土壤质量现状,情况不容乐观。全省现有耕地中,高产田仅占33.6%,中低产田占66.4%;土壤适耕性变差,保墒、保肥、抗逆能力下降,板结较为突出;部分地区土壤肥力不高,养分匮乏;有些土壤酸化明显,监测表明酸性土壤达54.2%,基础地力下降;土壤污染未引起足够重视,个别地方依然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部分设施用地栽培复种指数高,次生盐渍化严重。这些构成了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的重大障碍。

土壤,事关经济社会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为此,建议如下。

打赢净土保卫战,松不得!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坚决付诸于实践,深刻认识我省土壤质量亟待提高的现实,把珍稀土壤化为行动,把爱护土壤化为自觉。以优质土壤为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打下坚实基础,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奠定基石,为推动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提供保障。

掠夺式经营土壤,要不得!要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措施,立即停止多施肥、广施药、滥用农膜等掠夺性利用土壤方式,防止土壤质量继续下降,削弱农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要改善土壤利用方式,建立休耕模式和制度,在有些地区强制降低复种指数。要大力开展秸秆和粪污资源化有机化利用,建立支持有机肥生产、推广和应用的政策体系,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让花更艳,果更甜,米更香,让安徽大地生产的农产品更靓。

开展土壤质量提升,慢不得!要依法彻底斩断点源污染,全面阻滞面源污染。要加强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对已查明的重金属污染地区,要综合运用物理修复、化学修复、生物修复措施,在没有完全达标之前,果断停止种植粮食、油料、蔬菜,改种林木。要加快土壤质量保护立法,从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坚持生态为先,推进工程、农艺、农机措施有机结合,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切断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注重数量质量并举,偏不得!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红线,是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命脉;提升土壤质量,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在严格保护耕地数量的同时,划定土壤保护的“硬杠杠”,守住耕地数量红线和土壤质量底线。

加大土壤保护投入,少不得!土壤质量决定耕地质量,“好地种好粮”“好地出好果”世人皆知。要把“藏粮于地”战略真正落到实处,加大投入不可或缺。要在争取中央财政投入的同时,划定地方财政支出比例,或者在土地出让金中切块安排,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构建多渠道宽领域的土壤质量保护投入机制。

作者系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杨增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