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疫情面前深有体会——蛋壳公寓满足年轻人安居需求

发布时间: 2020-03-16 |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当我们被这些共克时艰的感人诗句戳中泪腺时,是否注意到近在咫尺的身边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社会的运行节奏,灾难面前,大家都努力生活着,每一扇窗户后的万家灯火里,都有着无数的人和故事。

上个月,各地迎来返城复工高峰,但不少租客却感慨:“没房的我们,能不能回家自己说了不算,总感觉自己是大城市里的外人。”

封闭小区,租房者进退两难

外地返杭租客小天:受疫情影响,公司推迟到10号上班,就在9号返程的火车上,他接到租住小区居委会来电,通知9号24点前不准外地租户进小区,提前回来的需要自行解决住宿问题并隔离14天。10号要复工,9号前不准进小区,我怎么正常上班?

image.png

小天将情况发到公司群里,发现和他同样状况的同事还不少,无奈小天再次联系居委会,说明自己之前没接到封闭小区的任何信息,能否通融。

工作人员称,几天前就已通知全部业主,可能是小天的房东没传达到位,她也没有办法。

小天联系到房东,房东表示人在外地不能帮忙,让小天先回老家呆一段时间。

而就在当天下午,公司又通知10号起全员居家办公,复工时间待定。一时间,小天不知道是哭还是笑……

之后小天买了当天的车票返回老家,并和自己的好友洋子说起这段难受的经历。令他羡慕的是,同样9号回京上班的洋子,已顺利到家。

洋子也碰上了小区封闭,只是她租住的公寓早已下发《租客返程问题解决指南》,提前告知租客返程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洋子遭到小区物业阻拦后,立刻联系到公寓管家,管家帮忙完成了去社区和小区办手续、开证明等全套流程。

“之前我只是想省心不用跟房东打交道,才选择了品牌公寓来租,通过这次疫情才发现,靠谱的品牌公寓,不仅住得舒服,关键时刻还能救我于水火。”

image.png

小天决定这次复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听洋子的,上蛋壳公寓租个靠谱房:“租房不光是为了找地方住,更是希望在结束疲惫的工作后,有个稳定的港湾来安放身体和魂灵,给自己寻个家。”

年轻人安居需求如何满足?

现实生活中,像小天这样的年轻租客群体,人数不少。

居高不下的房价令人们“望房兴叹”,毕业后想在大城市扎根发展,租房成为年轻人们的普遍选择。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预计2030年全国租赁人口达2.7亿人, 90后和95后年轻人成为租房主力军。

与六七十年代的人理念不同,这届年轻租客更讲究生活品质,租赁要求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安全、便捷、环保成为重要的需求特征。

秉承着“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在出租屋里也能把日子过成诗”的理念,从家电到家具,样样都要精致。

image.png

但由于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供给有限,质量良莠不齐,条件优质的价格高,价格合适的环境差,叠加中介乱象不断等情况,白领们大多在郊区或城中村租住。

近几年,品牌长租公寓的出现,为租房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与传统二房东或经纪中介租房相比,长租公寓主打精细化运营。

比如:社区统一管理,楼道配备摄像头,房间配有智能密码锁等,更凭借房源真实、配套齐全、装修现代、价格合理、服务到位等优势,受到一众年轻人的追捧。

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为例,从租客的切身需求出发,通过对房屋质量和服务体系的双向标准打造,在年轻租房一族中收获了很好的口碑。

image.png

小毛是一名高校应届生,她的租房经历并不像师哥师姐那样跑断腿,从签约到入住仅用了三天时间,她的手机里有多个租房APP,最终她选择了蛋壳。

小毛也和传统中介一起看过房,但服务大多虎头蛇尾,细节做不到位,也去看过几家短租公寓,但刺鼻的装修气味让她不得不放弃。

之所以选择蛋壳,一是因为当时平台为毕业生提供800元租房优惠,还能享受搬家、保洁等服务;

二是门后贴着专业除甲醛机构出具的检测合格声明:本房间室内空气质量已合格。

小毛说,她看过不少关于甲醛危害健康的新闻,房子的居住安全远比地段、价格来得更重要。

蛋壳在装修耗材上,采用绿色环保标准,跟很多知名厂家签订战略合作,从源头把控原材料。

2019年7月,蛋壳还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新风系统,在不开窗的状态下,也能持续性完成室内通风换气,被认为是长租公寓行业首创。

image.png

为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蛋壳近两年还招聘了很多服务管家,他们普遍年轻且文化素质高,既能帮租客办理退换及费用结算事宜,也能与租客维系好关系。

租客半夜房子漏水、停电,甚至马桶堵塞,管家手机24小时开机,很多时候随时呼叫即到。

除了管家,蛋壳还有自己的空气质量工程师、房屋设计师等,为租客提供从选房、看房、签约、入住、售后等全周期服务。

特殊时期的温暖与担当

客观说,长租公寓属于前期投入大而回报周期很长的行业,也就是一门典型的长期生意。

对房源的筛选与装修、产品运营的提升和优化、服务人员的培养等方面,要投入足够多的资金垫底。

但由于资金重投入、回报周期长,前两年长租公寓不断面临严酷的洗牌,不具备稳定的经营管理能力,存活下去十分艰难。

过去五年,蛋壳公寓累计融资超60亿,截至2019年,已进入13地一线、新一线市场,管理公寓数量超43万间。

image.png

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今年登陆纽交所的第一支中概股。

如今蛋壳已成为国内长租公寓头部企业,过去两年持续高增长,业务数据亮眼。

这一轮疫情,使长租公寓同餐饮、娱乐行业一样,受到极大的波及和冲击。但即便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蛋壳公寓依然在努力为社会和广大租客出一份力。

1月25日,蛋壳公寓先是救急一线,拿出武汉重点医院周边800间专属房源,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住所。

1月28日,蛋壳公寓向所有租客推送返乡出行信息登记及疫情防护指南,并在APP设置弹窗提醒,同时安排管家定期回访,关注租客身体情况。

2月3日,蛋壳公寓发出公开信,宣布对武汉因疫情无法返回居住的租客返还一个月房租,且对其他城市因疫情延迟返工的租客,根据当地指定的延迟返工天数对租客返还租金或免费延长租期。

image.png

2月10日,疫情补贴申请入口正式开启。

2月13日,补贴再加码,推出疫情期间续租租客补贴政策。至此,蛋壳给予租客的疫情补贴涵盖了在租、续租、新签、安置等全量租客。

2月20日,“房东支持计划”推出,针对同意免租的房东,蛋壳提供多种免租期支持和返还方案。

3月2日,数十万租客如期领取到蛋壳发放的疫情补贴。数据显示,蛋壳累计为全国租客提供相当于220万天的疫情补贴,从房东处获得的无偿免租期只有21万天。两者之间的差额都将由蛋壳公寓承担。

image.png

不得不说,整个过程中蛋壳也遭受到了一些争议。比如租客介意返还的租金不能提现只能用于付租金、服务费等,房东介意蛋壳争取的免租期有道德绑架之嫌疑。

其实对大众来说,房东、租客的不满容易感同身受,但对企业平台的管理压力是很难理解的,但不管怎么说,这些都不应该抹杀蛋壳为疫情出力的事实。

直到现在,他们还在不断出台为返城复工租客提供复工保障和服务便利等举措,也仍坚持用科技手段和更高的标准,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租房居住体验。

减轻心灵的漂泊,租的房子并不寒冷。

长租公寓不仅仅是新的事物,更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