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疫情下租房难,蛋壳公寓打出多项“组合拳”赢得房东租客双满意

发布时间: 2020-03-13 |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盒云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疫情当下,租房难成为不少消费者面临的难题。一方面,租客难以搬家,甚至因部分小区严格管控难以进入租住小区;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多数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而处在房东与租客中间的各大长租公寓平台,同时遭受了不少争议。

行业头部企业蛋壳公寓此前就遭受了“免租期”争议。有部分房东也向《消费者报道》反映情况,说蛋壳未如期向房东发放租金,另一边还在收取租客租金,认为蛋壳有利用疫情牟利的嫌疑。

随着整个事件的结束,《消费者报道》对此做了详细的调查和梳理。调查发现,整个事件更多是疫情特殊时期房东、租客与平台三方之间产生的特殊误会。处在争议之中的蛋壳公寓,出台了面向全量租客包括在租、续租、新签、安置等租客的一系列补贴举措,且已如期到账,惠及租客达数十万;与此同时,在做出全量租客补贴及面临巨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向房东寻求免租期支持,并通过分期返还等形式还给房东,达到了房东、租客、长租平台三方共赢的局面。

全量租客补贴+房东租金返还

调查显示,面对争议,蛋壳公寓探索出的三赢模式,化解危机的同时也体现了头部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据了解,蛋壳公寓是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面向全体租客推出疫情补贴的企业,也是目前公认补贴力度最大的企业。其中武汉地区受疫情影响无法居住的在租租客,在享受1个月的疫情补贴的基础上,3月份为全体武汉租客再提供14天的免费延住;全国其他地区的在租租客获得相当于10天的疫情补贴或租期延住。此外,针对2月份到期的续租租客,武汉地区减免1.7月,其他地区租客减免1.2月租金。针对全国新签租客,蛋壳公寓也推出了首月0元住活动。

据了解,这些补贴已经如期到账,可以用于蛋壳公寓App内的租金、服务费等账单费用,也可用于延住,惠及租客达数十万之多。

对于房东质疑的免租期,蛋壳公寓整合资源寻求多赢方案。2月20日,蛋壳公寓在官方微博发布“蛋壳房东支持计划”。《消费者报道》注意到,蛋壳公寓在“房东支持计划”页面的显著位置表达了对广大房东大力支持的诚挚谢意,并同时推出保障房东权益的免租期方案。

与起初单纯向房东寻求免租期不同,蛋壳公寓在了解广大房东真实诉求的基础上,总结归纳出最容易被理解和接受的免租期支持方案,更具人性化、透明化和可操作性。

据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前期很多已经明确表示不计回报支持免租期的房东,蛋壳公寓将直接在合同期结束返还相应的租金。而对于目前尚未明确表态的房东,蛋壳公寓也本着沟通协商的原则,为尚未明确表态的房东提供以下三种方案:

1、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结束时返还。

2、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的剩余租期分月份返还(最长不超过24期)。

3、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半个月免租期,应付剩余租金将在合同约定付款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

“蛋壳房东支持计划”通过分月分期或合同结束后一次性返还的形式,将免租期的租金返还给房东,真正保障了房东的房租收益。有房东表示,这样的优惠政策让他们的收入得到保障,“为租客减免房租做好事也没有了后顾之忧。”至此,蛋壳公寓为在租租客、续租租客、新租租客都提供了不同形式的补贴或减免措施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平台资源,实现了房东、租客、平台三方凛冬抱薪、共渡难关的共赢方案,不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这段最艰难时期的经营压力,还为租客争取到了租金的减免,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借疫情牟利”的传言也不攻自破。

管家暖心服务赢好评

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大量租客返回工作和学习的城市,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做好租房服务工作,成为长租机构面临的一大考验,而这也是最能体现一家企业综合服务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的时候。

2月25日和2月28日,蛋壳公寓分别发布致租客的《返城复工必看》和《租客返程问题解决指南》,在此前出台多项租客补贴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继续为全国数十万租客提供复工保障。据了解,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蛋壳公寓连续发布一系列抗疫举措和租金补贴政策后,针对租客返城复工的又一保障举措,帮助广大年轻租客更好更快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对回不去小区的租客妥善安置、帮助租客办理出入证、为租客免费搬家……疫情期间,蛋壳公寓管家的服务并没有停止,反而更加精准和高效,在保证抗疫质量的基础上,为租客提供大量贴心服务,被多位租客点赞。

此外,蛋壳公寓还通过App、微信、微博等官方平台,持续向用户推送疫情防护相关指南,提醒租客注意疫情防护,同时安排管家定期联系租客,关注租客的身体健康情况。而此前蛋壳公寓承诺向租客发放的疫情补贴,多位租客表示账户已经收到相关补贴,这些资金可以用于支付租金、服务费等App账单费用。

持续推动“互联网+”租房健康发展

官方资料显示,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初,致力于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的住房租赁行业,是一家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提供高品质租住生活的资产管理和居住服务平台,产品形态已经涵盖合租公寓、整租公寓等,不断满足都市年轻白领多元化的居住需求。成立五年来,蛋壳公寓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天津、武汉、南京、成都、无锡、重庆、西安13地的市场。

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中国第一股,股票代码“DNK”,也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上市公司。在长租公寓行业权威研究机构迈点研究院发布的《长租公寓品牌指数排行榜》中,蛋壳公寓已经累计24个月高居榜首。

疫情期间,关于长租公寓租金的争论一度沸沸扬扬,但是蛋壳公寓用切实的补贴措施回馈社会,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支持,树立起负责任的头部企业形象。这次疫情对于蛋壳公寓而言,是考验,更是机遇。未来,在广大房东和租客的支持下,蛋壳公寓将会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商业经营模式,为长租公寓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蛋壳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