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我的妈妈是“大白”——记黑龙江肇东驰援湖北孝感医疗队员孙丹杰

发布时间: 2020-0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驰援湖北,逆行战疫,她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面对家人,她是儿子眼中的超级英雄,是丈夫眼中的不舍,是母亲心底的牵挂。

她是孙丹杰,党员,肇东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从医十五年。

2020年2月12日,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绥化市第一批驰援湖北孝感的医疗队员,孙丹杰来到汉川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

儿子眼中的“大白”

离家近一个月,视频聊天时,看到儿子那一刻,孙丹杰红了眼眶。可是儿子的话,又让她笑了起来。

“妈妈,我看到你穿着防护服的照片了,圆滚滚的,真可爱,像大白一样。”

是啊,她和同事们每天都要都把自己打扮得像“大白”一样。先穿上一层隔离衣,然后是防护服,最后再穿一层隔离衣,戴上三层手套,戴着护目镜,化身“大白”——那个迪士尼动画中守护健康的机器人,就这样走进现实世界,走进一间间隔离病房。

可是,孩子不知道。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和汉川气温的升高,防护服里的“大白”越来越热,也越来越闷。孙丹杰手上过敏多次起了皮疹和水泡,耳朵被口罩带磨破了。

白白胖胖的“大白”一遍遍穿梭于病房,脚步也越来越慢了,眼球感觉要冲出眼眶,时不时感到一阵恶心,总是感觉有些乏氧。

他们面对的危重患者不单单患有新冠肺炎,还多有合并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情况,而新冠肺炎常诱发和加重这些疾病,经常需要抢救患者。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走路都感觉费劲,抢救发病的患者更是一大挑战。每次抢救结束,他们都汗流浃背,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这个时候,“大白”多想喝一大杯水,多想大口大口的呼吸点新鲜空气,但是不能,因为工作还要继续,还有病人等着她。

戴上厚厚的口罩,孙丹杰只有尽量大声说话,患者才能听到。每每与患者沟通完,都觉得口干舌燥、嗓子沙哑。遇到年龄较大、不太懂普通话的患者,就要花费更多的力气去沟通,经常是一边说一边还要用手势表达,有时还得画个图。

一位75岁的婆婆,病情较重。但住院久了,她开始闹情绪,抗拒治疗,不想吃药,也不愿意吃饭。孙丹杰就把妈妈给她带的蛋糕喂给老人吃,像哄孩子一样哄她、劝她快点好起来回家看她日思夜想的小孙子。同时,孙丹杰对老人的用药情况酌情调整,以期得到更快更好的治疗效果。有一天,婆婆突然拉着她的手说:“小孙医生,我今天感觉很舒服,想要多吃点饭呢。谢谢你!”

每天,病人问的最多的就是:“医生,我的核酸检测结果怎么样?什么时候能转阴?”孙丹杰不厌其烦的一遍遍回复。直到可以对患者说:“您的化验结果已经双阴了,肺CT已经明显吸收了,可以出院了。”随之而来的欢欣雀跃、喜极而泣,也深深打动着孙丹杰,让她觉得这里的工作虽然艰苦与忙碌,甚至有感染的风险,但看到这样的笑容,一切都值得。

送走一批批患者,孙丹杰转战其它病区,继续化身“大白”,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康。

我将女儿借你

她是最美逆行者,也是为人膝下的女儿。

孙丹杰的母亲在送别女儿时,拉着领导的手说道:“我将女儿借你,望健康归还”。

看着女儿渐去渐远的背影,平时不常用手机的她将手机终日放在身边。

2月12日晚上11点,她收到了女儿发来的第一条信息:“我已平安到达湖北孝感,勿念”。

短短的几个字,让母亲悬了半夜的心稍稍放下,又辗转难眠。

就这样,每天晚上,相隔两千公里的这对母女通过手机传递着彼此的挂念。

“妈,我被分配到汉川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啦,我这一切都很好。”

“小杰,我看天气预报说你那边又升温了,你要注意增减衣物,别再病倒了,我给你找出来的单衣服还是落在家了。”

“妈,我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很多同事都不熟悉,穿上防护服更认不出谁是谁,为了方便都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小杰,你要做好防护,注意休息……”

“妈,你不要担心,我们每次都是在感控科专业人员的监督下做好防护的。”

“妈,你以前总说我胖,这下我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真的成大胖子啦。”

“小杰,我看新闻说你们有很多同事都不敢喝水,身体能受得了吗?”

“妈,今天一位跟您一样的婆婆,我们尽力了……我们没有抢救过来,心里好难过啊。”

“小杰……”

“妈,孩子在家听话吗?让他按时上网课,不要把功课落下了,你也要多注意身体!”

“小杰,孩子看到你发的照片了,都认不出来你啦,看到你脸上勒出的皱痕,他哭啦。”

“小杰,你手上过敏起的皮疹和水泡好没好啊?”

“小杰,你耳朵被口罩磨破的地方上药了吗?不要感染啦,你二姨说上什么药好使啦,你看看我这记性,什么药来着……”

“妈,我们今天又救过来一位危重患者。”

“妈,今天我们这又有两名重患转到普通病房啦!”

“妈,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送去女儿迟来的祝福!”

“小杰,你不要惦记家里,安心工作,咱们这边没有一个确诊和疑似病例,公交都通了,快要恢复正常生活了。”

“妈,这边的确诊病例和患者越来越少啦,领导们说我们终于要看到胜利的曙光啦!”

在这一个月里,母女二人通过手机,传递着牵挂。

母亲嘴上说着:“家里有我,你好好工作!”心里最想说的却是“你什么时候回家?”

孙丹杰一边说着:“我在这吃得好,住的也好,你别惦记。”却忍不住掉下眼泪,说“妈,我今天特别想吃你做的菜。”

面对疫情,她是战士,一身铠甲,迎击病魔。铠甲之下,她也是血肉之躯,会想家、想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