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故事 | 15岁女高中生谱词作曲 为一线医生护士而歌

发布时间: 2020-03-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北京市景山学校高一学生李卓恩演唱战“疫”歌曲《守护》

在战“疫”一线,00后勇敢的身影是否让你印象深刻?“一夜之间长大了”,似乎是长者给他(她)们最直白的评价。00后眼中的疫情是什么样的?他(她)们是怎么做的?

今天故事的讲述人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师李佳音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佳音相伴”中发文,点赞北京市景山学校高一女学生李卓恩。

以下摘编李佳音“听我来为你讲述00后原创战疫歌曲背后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佳音,今天的推送我要请你听一首歌,歌的作者叫李卓恩,是景山中学(学校)的一名高一女生,因为出生在六月,她的爸爸给起了June作为她的英文名字,音译成中文有“卓恩”的谐音,父母希望她有卓越的才能并且能常怀感恩之心。

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见到卓恩时她还在读幼儿园,她爸爸告诉我,那时每天姥爷送她坐公交车去上学,在公交车里的移动电视上看过我穿警服出镜的样子。我们初见那天,我特意穿着警服,在单位门口弯着身子搂着她照了我们俩的第一张合影。这些年,真是眼见着她一点一点长大,现在的卓恩已经比我还高,照相时可以搂着我了。

问到卓恩怎么会想到创作这首歌曲时,她说:“作为一名中学生,这次的疫情对我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在和学校吉他社黄山老师的交流中,他鼓励我为此次抗击疫情创作一首歌曲。当我接受这个任务时,第一个浮现在脑海里的画面,就是身穿白色防护服,日日夜夜辛苦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的身影。他们挽救了无数生命,一步一步带领着我们从灾难走向胜利,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这一首《守护》便是一名高中生,为抗击疫情所能尽的一丝绵薄之力!曾看到一句话十分打动我:“岁月静好,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想,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看似平凡的人们,用尽自己的力量,去守护,去创造出不平凡的奇迹和希望。这段旋律和这些话语,可以表达我对英雄们的尊敬与感动,传递出一点点的力量与希望。

出于好奇我和卓恩的爸爸也进行了交流,卓恩爸爸说:“在舒适环境下长大的00后这代,通过这次疫情,他们从另外一个视角来感知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他们会突然发现一个国家和民族也有坎坷、也有挑战。这对00后会产生巨大的触动,然后他们用自己的表达方式把个人的兴趣、情感同国家与民族融合在了一起。”

李佳音分享一个00后高中女学生创作战“疫”歌曲的小故事看似简单,却让人们在这个艰难时刻倍感温暖。这是全社会呵护成长的一代人,他们也会经历苦难和挫折,但经历这些之后,还能勇敢站出温暖别人,这件事情本身更让人温暖。

有网友评价说,当80后90后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居家防疫的00后拿起了笔,作词、谱曲,抒发她所感受的“岁月静好”的温暖和“有人负重前行”的力量!80后90后和00后心手相牵,让我们看到了更多民族的希望!

《守护》

作词:李卓恩(高一学生)

作曲:李卓恩

演唱:李卓恩

看着你

一路走来

迎着迷雾和尘埃

不畏惧

病痛的黑白

把一寸寸天空涂上色彩

看到你日日夜夜守护着希望的身影

岁月静好因为有你为我们负重前行

每一颗心

都奋进着

都期待着

你们坚定的守护

风雨无阻

让失落的人不再迷路

看白色的翅膀

依然坚强

把希望 和梦想 慢慢点亮

感谢你们的守护

风雨无阻

让无助的心找到归宿

看平凡的模样

无穷力量

用心房 融化了寒冬的冰霜

看到你日日夜夜守护着希望的身影

岁月静好因为有你为我们负重前行

每一颗心

都在期待

春暖花开

你们坚定的守护

风雨无阻

让失落的人不再迷路

看白色的翅膀

依然坚强

把希望 和梦想 慢慢点亮

感谢你们的守护

风雨无阻

让无助的心找到归宿

看平凡的模样

无穷力量

用心房 融化了寒冬的冰霜

感谢你们的守护

风雨无阻

让失落的人不再痛苦

看白色的翅膀

乘风破浪

看希望 和梦想 已被点亮

让我们共同守护

同甘共苦

让失落的人重拾幸福

我们无穷的力量

正在燃烧

亿万颗心

正向前奔跑

我仰望你

走向远方

带着坚强和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