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中小企业解“疫”之策】上海受理1.4万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申请

发布时间: 2020-0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全国有超1800万家中小企业法人单位、83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占据中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这些群体是我国经济稳增长和稳就业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国家帮扶和生产自救情况如何?基于此,2月27日起,中国网政务策划【中小企业解“疫”之策】专题系列报道,解读疫情期间中央和地方针对中小企业出台的政策措施,报道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进展,破解和解读,畅通政策信息传播和中小企业解“疫”之策。

3月9日14:00,上海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市国资委副主任袁泉、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介绍情况,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发布会。

市国资委副主任袁泉介绍,近期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实施细则。2月11日,市国资委先后制定了《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及政策解读、工作指南、操作指引等配套文件,并在中国上海、上海发布、市国资委网站上同步发布。在此基础上,我们与各企业集团、委托监管单位、区国资委加强对接,指导形成工作机制、制定政策落实方案,确保免租政策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

二是力争应知尽知。2月20日,市国资委、各委托监管单位、16个区国资委都设立了政策咨询受理热线,面向中小企业进行减租政策的解读和指导。涉及租金减免工作的本市国有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物业园区公告栏等各种渠道对外公告了受理联系人、联系方式和办理流程,确保所有承租户知晓租金减免政策和办理方式。

三是确保应免尽免。我们要求企业集团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有序推进,做到租金减免“一户一档”、“一户一审”,精准对接,按照“公开透明、高效有序”的原则,对符合政策范围的企业加快审核、加快减免,并在集团设立监督电话,力保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均能享受到政策实惠。

目前房租减免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中。疫情期间,我们指导企业避免较大人流聚集,尽可能通过网络、信函、电话通讯等不见面方式来受理租户的免租申请。截至3月8日,本市国有企业共受理1.4万户中小企业的减免申请,涉及承租面积980万平方米,申请减免租金约12亿元。

下一步,随着中小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复市,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加紧推进,按照“应知尽知、应免尽免”要求,不折不扣地把政策落实好,推动国有企业与广大中小企业一起携手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