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中小企业解“疫”之策】@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学防治很给力!

发布时间: 2020-0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全国有超1800万家中小企业法人单位、83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占据中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这些群体是我国经济稳增长和稳就业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国家帮扶和生产自救情况如何?基于此,2月27日起,中国网政务策划【中小企业解“疫”之策】专题系列报道,解读疫情期间中央和地方针对中小企业出台的政策措施,报道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进展,破解和解读,畅通政策信息传播和中小企业解“疫”之策。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胡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放在当下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珍贵和醒目。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国各行各业正经历“大考”。记者从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了解到,北京市的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数据监测、AI诊断预警、人工智能药物研发、无人诊疗机器人等这些平日里难以接触的高科技手段,正在疫情防控中被充分运用。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日趋稳定,全国多地单位、企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北京中小基金合作机构及被投企业全力运用高新科技手段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各地区做好高效排查及安全管控、有序复工复产。

AI赋能,助力智慧抗疫

传统额温枪、点温计的近距离测量缺乏安全性,而人流量密集场所停留测温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交叉感染几率增大,还会消耗时间和人力配置。为此,北京阿丘科技有限公司基于阿丘科技AIDI 技术研发的“AI大场面红外发热筛查仪”,不仅能精确识别出图像中的多个人脸,同时通过像素级的分割技术,强化了人脸识别的精准度,测温距离可大于3米,在人群密集的大场景下比目前市场上广泛使用的红外测温技术更方便、更稳定、更安全。目前已经在海淀区行政服务大厅、昆山市政务厅以及部分工厂安装使用。

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的AI+体温预警系统已经在多市落地,包括宁波、重庆等,帮助政府及企业实现了大人流情况下的高效体温监测,采用了超宽热感芯片与可见光摄像机结合,不再存在视野死角,在搭配黑体的情况下,可以达到±0.3℃的医用级精度,还支持同屏检测16人,每分钟检测300人+,此外利用“ROI鹰眼技术”,瞬视测温仪可以在5m安全距离对目标进行测温,定位超温人员;结合盾悟智能盒与周围的普通监控摄像头,还可以实现对超温人员历史行动轨迹的追踪。这套系统正是为帮助应对返程高峰疫情防控而设计的。

近日,北京探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一款AI语音电梯控制方案,可通过语音呼梯替代传统按键,从而减少因为间接接触而产生的交叉感染。据了解,探境科技的语音控制方案可实现离线语音呼叫电梯与楼层、语音播报提醒等功能,既不用触碰按钮、也无需摘下口罩,比起手机APP扫码等方案更为高效。此外,针对疫情高发地区、医院等高密度、高传播风险场景,探境科技还可提供免费芯片+算法的完整方案。

疫情发生后,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紧急上线新冠肺炎风险人群AI追踪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对武汉出城人群、密切接触人群、居家隔离人群进行14天健康状况每日自主跟踪,进行大范围人群筛查,大大减轻护士和疾控人员工作量,加强防控能力。已在浙江、新疆落地。

医疗科技,守护“疫”线战场

北京希望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团队直接从临床样本(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提取病毒→逆转录和N6随机引物合成cDNA→DNA聚合酶进行cDNA第二链合成→病毒cDNA文库制备→测序。在此次疫情战斗中,承担数百个样本测序任务,以前沿测序技术及时观察、掌握病毒最新情况。希望组是中国首批提供三代测序服务,并基于三代测序技术从事精准医疗研发的公司。Oxford Nanopore测序平台作为三代测序的代表性平台,其长读长及其设备的便携性克服了传统NGS技术存在短序列模糊比对造成的特异性差的问题并大幅降低了对测序平台场地的要求,非常适合病原微生物的快速鉴定及研究需求。2020年1月30日希望组完成了基于纳米孔测序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全长检测试剂盒,以及基于纳米孔测序技术的宏基因组病原体检测方法。

通常作为一线筛查肺炎工具的CT检查,从扫描完毕到医生审核报告一般需要半天到一天的等待时间,在这期间极有可能造成院内及社区的疾病传播。为此,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研发出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所需时间仅为1分钟。通过肺部CT扫描,快速排查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提供定量报告帮助医生做出判断。目前,推想科技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已在武汉及全国多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应用,AI+CT将持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截至2月20日,全国上线/部署共计31家医院,累计处理肺炎病例近2万例。近日,该系统在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系列文章中受到广泛关注。

疫情发生后,北京亿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大学医学部谢正伟团队攻关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药物开发的理论计算工作。根据当时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利用自主研发的新药筛选平台,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及阿里云超算平台上针对已上市药物进行虚拟筛选,发现了7种可能起作用的潜在药物。包涵之前其它团队曾经报道过的Carfilzomib、Darunavir、Atazanavir、Ritonavir等外,还包括两种未经报道的天然产物。另根据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药物研发系统InfinityPhenotype,靶向GO数据库中标记的与病毒扩增相关基因,发现角鲨胺、白藜芦醇和洛哌丁胺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感染和传递,建议临床关注。

京微齐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自主研发、规模生产、批量销售FPGA芯片与异构可编程计算芯片。疫情发生后,与多家客户合作,将已量产的产品应用于医疗设备、广播设备和光学仪器上,助力抗疫一线。上述仪器设备中应用到京微齐力HME-M5和HME-M7 系列FPGA芯片完成显示、视频图像处理、传输以及测距等功能。其中,北京某客户做的心电监护仪和济南某客户做的血液细胞分析仪,已经应用到了当地各大医院;另外一家江苏客户做的全站仪,在此次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障有力,践行企业责任

针对防疫需求,北京中云智车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响应,在一代二代无人物流车基础上进行远程驾驶功能扩展,推出防疫专用无人运输车,还可以搭载其他警务、巡检、清洁消毒等定制化上装。针对已隔离的医院和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小区或园区,可提供安全、高效的园区内物资运输与配送,降低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人员直接接触风险。中云智车CEO表示,"此次疫情让无人配送服务跃进大众视野,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无人配送的重要性,中云智车仍将继续加快研发更多高效安全的产品,让无人车成为抗击疫情的一支奇兵。”

面对疫情,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研发一款医疗辅助设备无人诊疗机器人,目前已有样品,主要用在病房和监护室,可以部分替代医生和护士的工作,从而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此外,将为全国16个重点新冠患者收治医院分别配备1-2台无人清扫消毒车/无人配送车,尽可能避免让更多的人接触感染,直到疫情完全结束。同时,捐赠两台无人清扫消毒车至疫情严重地区。2月18日,智行者公司产品智行者无人辅助诊疗车(室内)、智行者无人空气消毒车、智行者无人清扫消毒车入选中关村第二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

针对抗疫中,广大医护人员因长期佩戴口罩造成耳后表皮破损和流血,疼痛难忍,增加了因伤口长期暴露导致感染的几率等问题,塑成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48小时内迅速完成了EarEase三款口罩夹的设计、验证、批量生产。该产品利用国内独家自主研发的具有高技术含量的聚脲弹性体,具有抗疲劳,耐腐蚀的特性。公司表示EarEase口罩夹的所有销售利润将转化为 EarEase 捐赠至抗疫一线各大医院,缓解他们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带来的持久疼痛。‍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个省份的农产品主产地区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现象。对此,北京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线了全国滞销农产品实时查询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技术抗击因疫情产生的消费结构变化造成的短期滞销问题。该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获取全国范围内的滞销农产品详细信息,再通过产业互联网重新快速链接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内的各大要素,提升传统农产品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增加流通效率。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从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成果来看,科技创新是最终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也是未来企业生存发展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