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智“疫”】第22期:坚决打赢防疫国际阻击战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0-0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中煜 | 责任编辑: 胡俊

第21期.png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献策献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背景下,下一步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如何有效消除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还将如何开展?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坚决打赢防疫国际阻击战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徐中煜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研究员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目前,已有近80多个国家发现了确诊病例,在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已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暴发态势。世卫组织已将全球新冠肺炎传播风险和影响风险级别上调至“非常高”。这种病毒对公共卫生、经济以及社会和政治造成严重影响。世卫组织认为,遏制新冠肺炎必须是所有国家的当务之急。人类必须携起手来,共克时艰。

第一,积极展开元首外交,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部署国内阻击战的同时,也在构筑国际战“疫”的钢铁长城,目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应约和沙特国王萨勒曼、美国总统特朗普、印尼总统佐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韩国总统文在寅等多国政要通了电话,还给比尔-盖茨、美国尤他州小学生复信。他以自信、从容、真诚、亲和的沟通交流,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风范,展现了中华民族愈挫愈奋,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中国精神。截止目前,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亲切慰问和坚定支持。在这场防疫的特殊战斗中,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理解和支持。由此可见,新时代以来我国外交系统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建设取得了成效!

第二,充分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在这场全球性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主战场在中国。我国改进和加强了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摸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最为危难的时刻访华,亲眼目睹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防疫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国境内扩散,也组织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新的标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期也明确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已经并将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第三,履行全球防疫共同责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战胜疫情是人类共同的职责使命。在我国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得到海外华侨华人、国际友人、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力所能及的广泛帮助。近期,比尔-盖茨基金会宣布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之后,承诺投入最高1亿美元赠款,其中一部分用于直接帮助中国加速在药物、疫苗及诊断方法研发等方面的工作。我们必须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及时沟通疫情信息,相互理解配合各自采取必要的、有限度的管制措施,有效防止从境外“倒流”;继续建立畅通渠道,接受境外官方、民间的各种援助或帮助。同时,也应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近期,我国已向伊朗派遣专家和提供医疗设备以帮助防控新冠肺炎,这充分展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地球是我们人类唯一的共有家园,病毒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敌人。人类是命运休戚与共、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生命共同体,危难关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谁也离不开谁,让我们建立广泛、深度的国际战“疫”统一战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进一步加大科技、信息、物资、医护人员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在生死考验面前,化危为机、消融壁垒和隔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责编:胡俊

作者简介:徐中煜,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

特别声明:【专家学者智“疫”】系列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网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