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25) | 乌苏雷锋车队奔跑在抗“疫”路上

发布时间: 2020-03-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疫情防控期间,乌苏雷锋车队队员在乌苏火车站合影。

疫情防控期间,乌苏雷锋车队队员在乌苏火车站合影。

中国网北京3月6日讯 3月5日中午,张佳乐放下当天义务拉送的第19名居民乘客,匆匆赶回家吃了午饭后,又准备出发了。20岁的他是乌苏雷锋车队的一员。

1月28日至今,他义务接送了700余人,车辆行驶总公里数达2000多公里。“虽然苦点累点,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不算什么。”他说。

54岁的张军也是乌苏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他每天7时准时起床,开上面包车赶在9时之前,接上在新老城区和奎屯河大桥片区居住的20名街道工作人员去上班。然后再回去吃点早饭,从社区拿来居民诉求登记表,帮忙买水、买电、买天然气,采购生活物资。他所在的金穗园小区有1100多户近3000名居民,他每天都忙得团团转,却干得非常起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起先锋带头作用。”他说。

乌苏雷锋车队由退役军人艾尼瓦尔·伊力江与36位退役战友在2016年6月成立,队员来自乌苏各企事业单位,也有个体工商户、农民等。目前车队分为乌苏总队、党员先锋队、出租车中队、医疗救援队、老兵先锋队、红星中队等12个中队,共有爱心司机队友630人(包括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雷锋志愿者800余人(从事公益类活动),由8个民族1400余人组成,是目前疆内人数最多的优秀雷锋车队公益组织。

队长艾尼瓦尔·伊力江是首批阿里巴巴正能量公益合伙人。他介绍说,疫情期间,乌苏雷锋车队共出动车队车辆136辆,服务142个乡镇村队和街道社区点位,先后接送居民就医两万余人次,车队成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价值12万余元。

乌苏雷锋车队志愿者尼买提江·阿不来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

乌苏雷锋车队志愿者尼买提江·阿不来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

3月5日,在“雷锋日”这天,乌苏雷锋车队志愿者尼买提江·阿不来的手机上收到了居民何先生写来的感谢信,感谢他及时将即将分娩的妻子送到医院。几天前的一个早上,尼买提江接到小区居民何先生的紧急求助电话:“我老婆要生了!”

3分钟后,尼买提江就赶到何先生家楼下,将孕妇和家人送到医院。到医院1个小时后,孩子就出生了。疫情防控期间,尼买提江共义务接送1700余人次,其中包括6名孕产妇,“看到居民发来的小孩照片,感觉再累也值了!”

乌苏雷锋车队志愿者为居民送菜上门

乌苏雷锋车队志愿者为居民送菜上门

为居民服务前,乌苏雷锋车队召开动员会。

为居民服务前,乌苏雷锋车队召开动员会。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在一线服务的乌苏雷锋车队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在一线服务的乌苏雷锋车队志愿者。

(新疆乌苏市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