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宁夏回族自治区 > 

宁夏下好公路复工复产“先手棋”

发布时间: 2020-03-04 | 来源: 宁夏新闻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吕欣

路面灌缝、清理涵洞边沟、整修路肩路域环境、桥梁检查......3月2日,行走在宁夏G109国道上,养路工人那一抹橘黄在公路沿线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宁夏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要求,积极推进国省干道公路养护项目复工复产。

IMG_1591.JPG

在G109国道中宁县汽车城路段,养护工人们正操作机械进行灌缝作业。宁夏公路管理中心中卫分中心中宁养护公路站站长金荣介绍,G109国道车流量大,路面多处出现了裂缝等早期病害,如不及时处置,将会发展为网裂、沉陷、坑槽等大病,不但影响道路美观与行车舒适度,还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

“灌缝作业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坚持跟班作业、现场指导,做到了灌缝饱满、骑缝准确、线条流畅、路面无残留,确保了灌缝质量。从规范施工操作,摆放安全标志到清缝、灌缝及撤除控制等一系列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规章作业,确保安全生产。“金荣说,由于疫情防控,有些养护项目较往年推迟开展,最近已在全力赶时间保障。

IMG_1516.JPG

公路交通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承载着助力脱贫攻坚和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战略使命。交通部门坚持全系统“一盘棋”思想,以决战决胜的状态,开展公路隔离清障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清除国省干线及与其相连接的农村公路隔离阻断,确保国省干线大通道、农村公路微循环畅通。开展备战“十三五”国评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实施39项养护工程,坚持“建标准、强落实、抓长效、见成效”的原则,以春季公路综合大整治为抓手,以养护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早布置、早安排、早施工,重点围绕路面病害、高边坡、深路堑、长大陡坡、平交道口、桥隧结构物等隐患治理,提升路容路貌。

IMG_1415.JPG

在G109国道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广武村路段,100多名养护工人已奋战多天。“护路网畅通,助力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是我们公路人立足主业的硬核担当。”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吴忠分中心公路养护科科长董炜介绍,吴忠分中心充分利用春季路况恢复的有利时机,发挥“防必严、保必畅、战必胜”的连续作战精神,全面开展公路养护各项工作,确保辖养公路环境畅安舒美,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IMG_1434.JPG

IMG_1462.JPG

同时,为狠抓内部疫情防控,吴忠分中心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要求,从机关到各公路养护站坚持实行体温登记、人车登记、消毒登记、值班登记、检查登记“五登记”。积极多方筹措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控物品,确保数量充足。养护人员上路前实行“一穿二戴三消毒”即穿戴安全标志服帽、佩戴防护口罩、对养护作业车辆及生产工具进行消毒,以严、紧、细、实的举措“看好自己的人”,确保复工有保障、保畅无隐患。

IMG_1395.JPG

据了解,针对“公路怎么管养”的问题,今年,宁夏交通运输系统以区块管理和关键线路为重点,推行差异化管养模式,把装备、技术和项目向重点路段倾斜。开展公路桥隧提质升级活动,打造银川普通国省干线管养省级示范区,培育石嘴山、吴忠、固原和中卫等四个市级示范区,逐步把示范区建设为推动公路管养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工程。同时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推动农村公路管养改革,以路长制促进“路长治”,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把公路管好、护好,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高质量的交通运输保障。(记者 胡俊)

IMG_14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