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疆基层医务人员筑起“防疫墙”

发布时间: 2020-03-04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他们是患者的保姆、护工;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出入口,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村头巷尾,他们是居民健康的“守护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全出动、齐上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患者的“小棉袄”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病房里,护士贾登帅擦去82岁老人张敬(化名)下巴上的糊糊后,接着用注射器喂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满足居民基础医疗需求,避免患者集中就诊、探视,乌鲁木齐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线上问诊、线下送药服务,并集全员力量当起护工,解决患者家属的后顾之忧。

新华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医养结合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目前收治了26名患者,多为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

“为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不建议家属来院探视。”该中心院长吴新荣说,春节至今,45名医护人员吃住在单位,以保证患者得到全方位照顾、各科室正常运转。

作为该中心唯一一名“男小护”,贾登帅自觉承担起给病房里的患者翻身、擦背、洗漱的体力活。同时,为缓解老人见不到子女的烦闷情绪,他从家带来了木吉他,得空时就会弹唱一曲,逗老人们开心。

“在吴院长的建议下,我们每天都会将老人的日常生活拍成小视频发给家属,并保证一次视频通话。”贾登帅说,“看到我们把老人照顾得还不错,家属们还给我们发来了感谢信。”

做“东大门”的“屏障”

在哈密市星星峡公安检查站体温检测筛查点,来自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卫生院新庄子卫生室的护士白尔娜·艾买提正忙着给过往人员预检、分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哈密火车站、星星峡公安检查站、白山泉边境检查站等随处可见基层医护人员的身影。他们耐心细致、尽职尽责,严守新疆的“东大门”。

测量体温、检查有无其他症状,询问旅居史、接触史……当晚,白尔娜和小组其他成员一起,一边预检,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安抚过往人员焦虑情绪。有的人口罩戴了好几天,白尓娜就给他们换上新的。

“站在这里,我觉得责任重大,必须把这项任务完成好。”白尔娜说,“我是到这以后才告诉爸妈的。等疫情过去,我就能骄傲地回家了!”

一天夜里,测量过体温后,一位老人迟迟未走。上前一问,原来老人跟家人“走散”了,只记得车的颜色。在大家的协力帮助下,老人找到了家人。临走时,老人隔着车窗,给白尔娜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做农牧民健康的“守护者”

“阿姨,我来给你量体温……”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镇卫生院院长郭真真开始了一天的随访。

由于琼博拉镇4个村之间相距较远,地处偏僻,都是山路,琼博拉镇卫生院6名医护人员只能靠一户户走访,掌握农牧民情况。雪天路滑,到了晚上,车辆在冰溜子上打滑是常有的事。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漆黑一片,说不害怕是骗人的。”郭真真说,一次,她们走到半道上,车子突然爆胎,几个女医生抄起工具就开始换轮胎,弄得手上、脸上一块块黑,“大家深知,与时间赛跑,一刻都不能耽误。”

排查发热病人,服务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做好科学防控宣传……连日来,郭真真和同事天不亮便从卫生院出发,天黑还在入户。“这段时间,大家都顾不上吃晚饭,可没一个人发过牢骚。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郭真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