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疆:生产线加速转 菜篮子不断档

发布时间: 2020-03-04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石鑫、王玉召、袁蕾、黑宏伟、马伊宁 | 责任编辑: 吕欣

当前各类加工食品消费需求旺盛。连日来,新疆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能力恢复生产,守护百姓餐桌,保障市场供应。

防疫生产两手抓

3月2日,新疆香巴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标准化的机器设备正在运转,生产线上工人们在娴熟地操作。目前,该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能力恢复生产。该公司负责人梁茂顺介绍:“公司日产牛肉加工制品1.5吨,主要销往疆内各大城市,同时还开通了电商平台,满足群众线上购物需求。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们将全力产出安全放心的食品,保证市场供应。”

“由于乳制品企业生产安全标准高,我们在复工复产前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对产品质量要求更加细致,消杀程序更加严谨。从原奶入厂、设备维保清洁、出库产品防护等多方面入手,严格落实疫情防疫措施,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和产品质量安全。”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刘珊珊说。

自2月3日复工以来,该公司28名员工实行两班制生产作业,车间内设备已恢复正常运转,各奶站、牧场也同时正常运行,全力做好驼奶收购工作。目前,该公司日产液态驼奶1吨左右、真空冷冻干燥驼奶粉800公斤左右,生产已接近正常水平。“虽说疫情短期对企业经营带来一些影响,但我们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正在积极协调物流企业尽快发货全面恢复正常经营。”刘珊珊说。

守护百姓餐桌

3月2日上午,1.2万袋香喷喷的糕点从新疆哈立德食品有限公司发出,随车配送至乌鲁木齐市的大小商超。“48名员工吃住在厂里,我们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加孜拉·力亚斯说,公司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在生产车间,工人各司其职,配料、和面、成型、烘烤、包装,彼此之间互不接触。

“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重点企业,在做好员工和厂区防疫的同时,我们将全力确保主要食品供应不断档、不涨价,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加孜拉·力亚斯说。

同日,新疆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内,两条方便面生产线正不停传动,一袋袋、一桶桶方便面通过传送带经过品质检定合格后进入包装环节。2月2日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产能已从最初的每天1.2万箱方便面恢复至现在每天2万箱,供应全疆各地。

该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张新疆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方便面消费大幅增长,企业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和管理办法,安排员工逐批返岗,目前厂内到岗员工297名,两条生产线加大生产力度,全力配合市场保障供应。等全部员工返岗,该公司将开通第三条生产线。

1月29日开始复工生产的康师傅(乌鲁木齐)饮品有限公司,员工也从最初的40名增加到现在的64名。该公司安全专员王翠说,公司现开两条生产线,包括以百事可乐为主的碳酸线以及其他饮料的生产线,每天产量达5万箱,库存量有100多万箱,可配送到全疆各地。等员工陆续到岗后,将再开两条生产线。

市场量足价稳

为保障市场“不断奶”,沙湾盖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月16日复工生产,112名员工吃住在厂里。复工以来,该公司日产鲜奶、酸奶80吨左右,产能已达到正常水平的50%,正逐步提高,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该公司副总经理严武说,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各种困难复工生产,不但保证了塔城地区市场供应,还向玛纳斯县、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等地市场供应。随着订单持续增加,生产销售逐渐恢复,大家对疫情结束后的消费反弹充满信心。

作为一家豆制品生产企业,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荆楚诚信食品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轮班上岗制度,保证豆制品市场供应。自2月14日复工以来,该公司6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每天将20多吨新鲜豆制品投向市场。“疫情发生后,因客运及货运物流受到影响,出现人员不足、原材料运输不畅等问题,但我们尽全力保生产,坚持不涨价不抬价,保障市场供应。”该公司负责人杨勇说。 (石鑫、王玉召、袁蕾、黑宏伟、马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