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浙江省 > 

河南、浙江:两省“健康码”互认 推动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3-0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河南、浙江两省日前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两省疫情防控“健康码”互认合作关系。豫浙两省可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健康码”跨省互认。

一是“亮码”互认。双方要求本省疫情防控相关单位认可对方“健康码”。持对方省份“健康码”人员,可参照本省“健康码”规则予以亮码通行或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二是“验码”互认。双方可通过扫码验证方式,提取对方省份人员出示的“健康码”信息,共享人员健康状态等数据,确认应采取的管控措施。

三是“转码”互认。跨省使用“健康码”时,验码省份同步提取发码省份相关数据,自动转换生成当地“健康码”。

为安全有序推动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复工,河南省与浙江省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对接,签署了《共同推动河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两省将按照“省级统筹、市县对接、突出重点、精准服务、健康监测、安全可控、专车直达、达标上岗”的基本思路,加强紧密合作,共同商定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管理,防止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蔓延,尽快实现河南赴浙务工人员及时安全返岗。此次双方开展“健康码”互认合作,是落实备忘录的一项具体举措。

浙江省是河南省农民工主要外出地之一。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春节前河南省农民工返乡1580万人,截至2月28日,河南省外出务工总数达596.81万人,其中前往浙江省务工45.07万人。政府组织赴浙江专列(专厢)11次、专车4865辆共输送农民工1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