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福建省 > 

福建: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03 | 来源: 福建省人社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近日,福建省人社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卫健委、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在福建就业的农民工,组织开展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企业的专门包车(专列、飞机)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的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通知要求,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要做好行前服务。卫健部门要做好农民工防疫健康教育和行前体温检测工作,全面推广应用“八闽健康码”。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县级人社部门做好务工人员出行人数、到达时间和地点、用人单位等信息对接,并通报同级交通运输部门;输入地人社部门与企业确认相关信息。各地交通运输、人社、铁路、航空等部门要共同指导运输企业和用工单位制定组织包车、包飞机、包火车专列(车厢)“点对点”直达企业的专门运输方案。

通知明确,人社部门要及时对接有关企业组织接收人员入厂。企业要为返岗复工农民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确保达到防疫要求、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对于行前14天内和在途没有相关症状的,尽快复工上岗;对于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应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及时送诊排查。

通知强调,要把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作为做好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任务,实现防疫防控与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积极争取农民工输入、输出地方政府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补贴部分费用形式,降低农民工出行成本,引导有条件的用工企业主动承担农民工返岗包车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