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广东省 > 

广州地铁客流“回潮” 多车站限流防“扎堆”

发布时间: 2020-03-03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徐振天 | 责任编辑: 吕欣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摄影报道:2日是三月份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广州三月份复工复产的第一个“窗口期”。当天,广州地铁限流车站线路由此前的3条增至7条,线网早高峰进站客流量更是超50万人次,同比上周增长近50%。2日晚高峰期间,记者从5号线科韵路站乘至区庄发现,尽管地铁整体客流“回潮”,但车厢内并不拥挤,人流量得到有效控制。

【客流“回潮”】

2日早高峰超50万人次进站

2日18时许,尽管广州地铁官方APP显示各地铁线路的客流实况均为绿色的“舒适”状态,但屏幕下部仍然循环滚动通知——由于高峰客流较大,目前线网多个站点实行客流控制,请乘客避开高峰错峰出行。记者从5号线科韵路站乘至区庄发现,晚高峰期间人流量得到有效控制,车厢内并不拥挤。

19时许,地铁5号线潭村站工作人员正在陆续移除铁马、隔离带等限流装置。虽然此刻车厢上下客流仍未间断,但车站各个出入口的客流密度较18时已有明显下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车站客流晚高峰在18时30分许达到最大值,之后便开始呈逐渐下降趋势。

一个半小时前,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晚高峰限流通知,地铁5号线的杨箕、珠江新城、五羊邨、潭村等车站均在限流之列。

而早在前一天,广州地铁于3月1日发布通告称,为避免高峰期车厢乘客聚集,自2日起,常态化限流车站由此前的一号线、三号线(含北延段)、六号线3条线路,扩大至一、二、三(含北延段)、四、五、六、八号线7条线路,其余线路视情况限流。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3月2日地铁线网早高峰进站客流量超50万人次,同比上周增长近50%。

【防疫“优先”】

错峰出行避免人群聚集

过去几周,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地铁工作日的日均客流量正在逐步回升。复工后第一周工作日的日均客流为111.4万人次,第二周为153万人次,第三周快速升至239.1万人次。

为迎接复工复产,2月24日起,广州地铁的运力组织已调整为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市区核心线路高峰期行车间隔恢复至约2分钟的最大运力。此外,地铁出行高峰区段,广州地铁还适当安排备用车,视客流情况及时投放。

针对地铁限流,也有市民质疑,限流一举只是将本来聚集在地铁车厢内的人群转移到站厅。对此,广州地铁回应称,地铁站外为开阔空间,站内和列车是密闭空间,要保证站内和列车人与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现在是防疫非常时期,希望广大乘客谅解,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请乘客出行预留充足的时间,错峰上下班。

广州地铁提醒,搭乘地铁时请尽量往站台人少处候车,避免扎堆聚集,同时尽量使用楼梯或者电扶梯,避免或减少使用升降电梯。特殊时期乘客应尽量错峰出行,上班族应提防因地铁站限流导致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