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19) | 有网友给家乡抗“疫”干部写了一封表扬信

发布时间: 2020-0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支援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疫情防控,新疆在行动。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中国网北京3月2日讯 2月22日凌晨,一名新疆网民在微博上,公开发了一封“表扬信” ,受到了网民们极大关注。这位网友想表扬什么呢?也正是这封表扬信,让人们了解到了远在祖国大西北的新疆,一群在疫情期间默默奉献、恪守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的战“疫”感人故事。

礼物虽小,但深深地感动了我

虽然冬季已过,但新疆初春的夜晚仍然寒气逼人。

已是凌晨1点多了,家住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第六社区的居民胡皓琳洗漱完后准备休息,在半睡半醒间,一阵电话铃声声惊醒了她。

“你好,你们休息了吗,我们社区准备了小礼物给你们。”

“我还没睡呢,你们在哪?”

“就在门口。”

拉开门,门外站着两名穿着厚棉袄、戴着口罩的社区工作人员。在简单的说明来意后,他们递给胡皓琳一个礼品盒。

“因为今天要把这些礼物送到每一位明天要离开尼勒克的人手里,所以来晚了。”社区工作人员解释道。

打开礼品盒,里面装着一些零食和口罩。在这些小礼物旁边,还放着一张粉红色的便签纸,上面用娟秀的字迹写着一段祝福语。其中一段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爱;祝旅途顺利,常回家看看”的暖心话语,让胡皓琳不禁热泪盈眶。

胡皓琳在微博上晒出的礼品盒

“不得不说尼勒克的工作人员真的值得敬佩,我希望大家对这些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态度好一些,少一些抱怨。疫情虽严重,但是身边都是爱和感动。”怀着激动的心情,胡皓琳在微博里写道。

家住尼勒克县瑞鑫佳苑的居民彭薇文,节后为了回上海,在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没有少吐槽过社区和政府。

“每天不分早晚昼夜要接N个电话,填写各种表格。”社区干部询问的“啥时候回来的?回来做的航班是什么?期间出去过没有?接触过什么人没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曾令她厌烦。

在准备回上海的前一天晚上,彭薇文也收到了社区干部送的小礼物。

令她倍感温馨的是,乌鲁木齐疫情办公室和尼勒克县疫情办公室还先后给她打来了电话,叮嘱她在旅途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乌鲁木齐疫情办先是确认了她的航班号及行程日期,告诉她下飞机后的食宿安排,并祝福她旅途顺利。

尼勒克县疫情办再次确认了她的所有行程,包括乌市转机入住问题,并对这些天频繁的电话问询表达歉意。

“之前我还向朋友、亲戚抱怨和吐槽过家乡的疫情管控措施太严格。现在回头仔细想一想,正是这些措施,才让包括我在类的家乡各族居民没有太多的恐慌感。特别是要离开尼勒克了,我才发现是曾经那些令我厌烦的电话,帮我解决了旅途中许多我没有考虑周全的问题。”彭薇文说。  

这封表扬信,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碰到一位能够理解我们工作的群众,太令人高兴了。这封表扬信,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极大地提振了我工作的信心。”2月22日下午,尼勒克县“访惠聚”驻社区干部刘宏超在朋友圈里看到胡皓琳在微博里发的表扬信,满身的疲惫和辛劳顿时烟消云散。

刘宏超就是胡皓琳在微薄里提到的两位社区工作人员之一。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宏超就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任务简单而又繁琐。除了为社区居民配送米、面、油、菜等各类生活物资,帮助居民缴纳水电费,还要协调解决社区群众的各种生活难题。

早晨8:00,刘宏超准时起床,洗漱,吃早餐。

9:00,通过微信在网络上查看社区居民订购的各种生活物资,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情况。

10:30 穿梭于菜市场、粮油店之间,为小区居民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

12:00至晚上24点,往返于各单元、各住户之间开展送货上门服务,充当外贸小哥和搬运工的角色。其间,刘宏超还要不时回复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利用微信传达和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和便民措施。

24:00以后,统计梳理社区居民提出的困难需求和意见建议……

天蒙蒙亮就开始工作,一直忙到夜深人静。当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时,刘宏超才想起忘了给自己家买米买菜。

“工作累一点不要紧,最害怕的是群众不理解。”刘宏超说。

人在家呆的时间长了,不免心浮气躁。甚至个别群众还以恶作剧的方式捉弄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有人定购了一堆水果不写房号,党员服务队干部辛辛苦苦将水果买了回来,却没人认领!还有个小区居民订单买鱼,社区党员服务队干部将鱼送到家门口时,竟然发现地址上留的房屋无人居住!群里问了几遍,也没有人认领。” 一名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委屈地说。

“许多志愿服务队队员都是90后,有些在家里还是父母的小公主。但为了做好社区服务工作,这些大孩子们一天奔波劳碌十几个小时,非常辛苦。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尼勒克县尼勒克镇党委副书记何静感慨地说。

“正是因为还有个别群众对疫情防控措施不理解不配合,我们才要更加努力的做好社区群众的各项生活服务和宣传引导工作。”刚冒着风雪为群众配送完生活物资回到办公室的尼勒克镇第四社区主任、党员毛爱方说。


战“疫”期间,他们是这样做的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尼勒克县组织了一支由780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230支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他们下沉到全县各村队(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隔离在家的各族群众分忧解难。

为满足“宅”在家里的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这些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充当着“代购员”“跑腿员”“快递员”的角色,从购买米面粮油到代缴水电费用、倒垃圾,包揽了几乎是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琐碎事宜。

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变成“代购员”“跑腿员”“快递员”,服务居民

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变成“代购员”“跑腿员”“快递员”,服务居民

社区工作志愿者加拉提是尼勒克县委网信办的一名干部。也是一位怀有5个月身孕的准妈妈。战“疫”打响后,“宅”在家里的加拉提坐不住了,主动要求参加社区志愿队。

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社区婉言拒绝了她的请求。但她却执意要求参加自愿服务活动,每天腆着大肚子主动跟着党员服务队开展消毒工作。实在拿她没有办法,社区干部只好给她安排了一件“轻松点”的工作——负责登记小区居民体温。

尼勒克县尼勒克镇第四社区副主任达列力汗是一位朴实的哈萨克族汉子。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他就一直吃住在单位。遇到扛包送货这样的重体力活,他每次都冲锋在前抢着干。近两个月没有回家了,每当家人打电话问他啥时候回家时,他总是那句话:“再等等,等疫情结束后就回家。”

被同事们称之为“女汉子”的尼勒克镇第四社区民政干事肉仙古丽,是一位在公益性岗位工作了8年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娇柔秀气的肉仙古丽巾帼不让须眉,处处干着和男同志一样的重体力活。累了,在办公室长椅上躺一会,稍作休息后再接着干。群众简单的一句“谢谢”“辛苦了”得感谢话,就足以让她乐上半天。


“女汉子”——尼勒克镇第四社区民政干事肉仙古丽,累了在办公室长椅上躺一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奔波的党员干部,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肯定和赞赏,他们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党员干部的敬意和支持。

家住尼勒克县喀什路三巷居民吐尔汗买买提夫妇不仅为抗战在一线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干部送来了暖心餐,还为武汉抗击疫情捐款1000元。

尼勒克县第二小学学生坚萨娅·吐尔逊加纳为助力防疫阻击战捐出了自己积攒的180元零花钱。

第四社区居民海沙尔·加尔斯旦为社区困难群众捐赠了70个馕、15桶清油、15袋大米、50公斤牛奶和一箱饮料,并捐款现金500元。

68岁的蒙古族无职党员肖木巴·朋苏克主动要求到社区巷道口值班,劝阻意欲出门的社区群众;还有许多群众主动送来了精心制作纳吾肉孜粥、熏制马肉、羊肉包子等各种美食慰问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干部。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互帮互助的无私大爱。

来源:尼勒克县委网信办,新疆伊犁州党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