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辽宁省 > 

低风险地区全面复工复产 中风险地区尽快有序恢复

发布时间: 2020-03-03 | 来源: 沈阳晚报 | 作者: 苏慧婷 | 责任编辑: 吕欣

沈阳组织引导

便民服务企业复市营业

消毒用品、测温仪就绪

20日,沈阳一家饭店工作人员进行消毒

自助点餐机器的消毒工作也不能忽视

提倡无接触点取餐

饭店工作人员对进店顾客测温

眼看临近农历“二月二”,咱们“剃龙头”的传统能正常进行吗?别急,好消息来了,按照防疫风险等级,各种便民服务企业正在逐步复市营业。

2月19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引导便民服务企业复市营业的通知》。为切实保障城市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各区、县(市)政府要根据各自疫情风险等级,按照低风险地区要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也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程序的要求,积极组织引导餐馆、宾馆、理发、维修、家政、洗涤、生鲜配送、外卖、快递、便利店等便民服务企业复市营业。

其中,餐饮企业要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保障监督组制定的《餐饮门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操作指导规范》,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复市营业。

便民服务场所防控“六必须、六到位”

工作人员要戴口罩 场所和设施定期消毒

根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商务局发布的《关于组织引导便民服务企业复市营业的通知》要求,便民场所复市营业必须做到“六必须、六到位”。

复市营业的便民场所必须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开展防疫检查,服从统一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必须建立全体员工健康档案,及时测量体温,做到人员排查到位。

所有进入营业场所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经营场所、公共设施、公用物品定期消毒,设立口罩专用回收箱,做到防控措施到位。

营业场所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人员,应向属地政府报告,并协助做好隔离、送医等相关工作,做到发现报告到位。同时,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不信谣、不传谣,做到宣传告知到位。

此外,营业场所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安全保障到位。

餐饮门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操作指导规范公布

餐桌间距至少1.5米 想订包房还得再等等

餐饮门店复市营业后,食客们是否能第一时间冲进想念已久的餐厅大快朵颐?先别着急,要想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尽享美食,复市营业后的餐厅是否达到防疫防控要求的标准,咱得看仔细。同时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口罩还是得戴,点餐结账时尽量扫码,打包更提倡。

1 餐饮行业员工持证上岗

门店暂停包房服务

根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商务局公布的餐饮门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操作指导规范,餐饮行业上岗员工须持有效健康证,每天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身体异常者,不得上岗。有疫情发生地区生活史、旅行史的员工,隔离期间不得上岗。

工作人员上岗必须佩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食品、菜品的工作人员还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同时,工作人员之间及与就餐人员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

暂停包房聚餐服务,堂食餐桌间距不少于1.5米。餐厅员工要安排引导顾客分散就餐,提示顾客就餐前清洁双手。

就餐的顾客应当佩戴口罩入内,除就餐外,应佩戴口罩。

提倡提供扫码不接触点餐及结账服务,如采用传统点餐、结账方式,应注意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合理间距。

提倡提供打包带走服务和网络外卖服务,鼓励顾客将餐食直接打包带走,实行外卖餐食封签。

2 保持开窗通风

及时清扫消毒

除了针对员工、顾客的防疫措施外,营业场所的消毒防疫工作也有具体要求。开业前,要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卫生洁具等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开业后每天进行消毒,并保持及时开门开窗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流通、清新。同时,洗手间备洗手液、消毒液、擦手纸等。卫生洁具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

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要用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如餐桌、餐椅等在每桌就餐人员用餐结束后进行消毒,柜台、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间等每天消毒。垃圾桶随时清净,净后喷洒消毒液消毒。

3 餐饮服务场所

不得圈养和宰杀畜禽

采购食材应做好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登记并按要求储存,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加工食品烧熟煮透。

餐饮具、工用具、容器提倡采取热力消毒法,将其洗净后,放在沸水中煮沸消毒。消毒后的餐用具,应存放在专用的密闭保洁设施内,保持清洁。

严禁采购、储存、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圈养和宰杀畜禽。同时,在营业场所内,可通过电子滚动屏幕、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和就餐人员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防范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