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中小企业解“疫”之策】大数据分析制造业企业复产复工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全国有着超1800万家中小企业法人单位、83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占据中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这些群体是我国经济稳增长和稳就业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众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不顾自身发展需求,疏财仗义,多方筹措资金物资,帮助国家渡过难关。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国家也积极对全国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重点帮扶,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推动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还面临哪些困难?他们如何生产自救?还需要哪些方面的帮扶?基于此,自2月27日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中小企业解“疫”之策】专题系列报道,解读疫情期间中央和地方针对中小企业出台的政策措施,报道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进展,畅通政策信息传播和中小企业解“疫”之策,破解和解读,看中小企业如何助力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中国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胡俊)近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中国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汇集了装备制造业大量技术工程师,这些工程师的在线操作,直观体现了企业的复工情况。

从2020年2月17日开始,通过每天的观察,发现制造业企业逐步在复工复产,但是增速不大,至2月27日,记录10天来,复工情况才翻倍,尚不及元旦前后。

从上云工作情况来看,江苏、山东、广东处在第一阵营,这几个省一是本身制造业众多,二是不属于疫区,因此复工速度较快,明显超过其他省区。

通过标识管理体系看企业实际复产情况,由于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品进行赋码,因此可以统计企业是否真的开始正式生产。截止到28日,从下面的几个截图看,企业复产数量接近三分之二。

image.png

image.png

从上图看出,打码量为0的企业,都是尚未复产的企业,还有些企业明显复产量不大,可能是因为供应链问题、人员到位问题等等。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基于数据的分析,能够为我们掌握真实的制造业信息,帮助我们判断企业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有一定的意义。

附:企业复工每日一览表

2020年2月17日

image.png

2020年2月18日

image.png

2020年2月19日

image.png

2020年2月21日

image.png

2020年2月22日周六

image.png

2020年2月24日周一

image.png

2020年2月26日周三

image.png

2020年2月27日周四

image.png

以上数据来源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