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智“疫”】(17)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四)

发布时间: 2020-0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耀如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献策献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国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国家部署谋划,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背景下,下一步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如何有效消除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还将如何开展?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斩杀瘟君高发展,武汉人爆笑春风

——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四)

卢耀如

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是唐朝一著名文人诗作中的最后两句。据说,此名文人有一年桃花盛开时,前往住处的城北门一带观赏桃花,遇到一年轻女子。她端庄、美丽、活泼、纯真,两人相谈甚欢,真是遇到“知音”。不同于当今社会,临别时没有留下电话、微信、地址。大概他俩都想以后还可相见。

匆匆一年过去,第二年桃花盛开时,这文人又去北门故地,以为又可见到此女子,结果失望了。一想去年是“人面桃花相映红”,今年确是不见伊人,而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当然,这年桃花也非去年之桃花了。后来,文人打听到,这女子没露面是因为“生病”了。就是因为长相思这文人,病倒了。后来怎样,没有再传说下去。这真实故事相传了近千年。我想人们后来不用关心什么结局,而是都怀着善良、仁爱之心,对他俩予以真诚的祝福吧。

今日,武汉以英雄壮男表示也好,以美丽少女比喻也好,原先都是朝气蓬勃的前景。近日,武汉因突发疫情而被封堵,感到了伤怀与失落。大家都明白,这是暂时的,坚定信念,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全国和武汉人在一起,和湖北人在一起,定然不久会看到“待到疫魔怒斩时,武汉人爆笑春风”。

近日,看到一个外地年轻人给武汉一位年青人的信息,表示在隔离中,有所不安。武汉青年回复信息说:“在武汉的感受和外地青年的感受不同。在武汉总觉危险所在,不知所从。”我觉得,这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是应抱乐观心态。

前文提到,在我童年时,遇到艰难岁月,遭逢两大瘟疫流行。我经常在睡觉前或起床后,心里想:“我又平安活了一天,我今天还会平安无病吧。”

2003年,北京“非典”时,我也有过感叹与失落,但我还是坚信着光明的未来。春节时,我一人在住处写些报告成果,后到北京,一人住在公寓里。关注“非典”信息逐渐多了,我偶尔也参加工程院会议,主动交流些意见看法。四月中旬到北京会展中心开会,我就在会议室门边,并把门打开,防范“非典”。因为“非典”,原定的贵州出差也取消了。

实际上,我在北京基本上处于自我隔离状态。我没有感染,周围的小区也没有病人。于是我返回单位所在的河北正定,因原国土资源部要我兼任石家庄经济学院(原河北地质学院)的名誉校长,帮助其开拓发展。于是我就住在石家庄校内,吃饭实际上只有我一人,院长不常来,也不准时。这又是隔离了十多天。

临近四月底的一天,在操场附近,我正走向小饭馆。迎面走来一群人,其中一个同志是我们研究所的人,其余是学校的职工。他们看我走来,就指着我说:“他是北京来的……”后面的话似乎是说应当隔离不让动。其实我已有隔离近半月,当时我心中像被咬了一下,然后走开了。

我有一本书稿,已定交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因我也被聘为南大的兼职教授,帮助开拓和培养博士生。当出版社跟我联系时,我声明不要稿费,给些书即可。出版社让我马上过去,最后校一下稿就可以出版。结果,这大学原先联系的同志来信,大意是说:“你要来也可,你就住校医院,那里有桌可改稿……”意思是不来更好。当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对我这样从北京来的人存有些戒心。

后来,我还是决定回上海,因同济大学要我过去,但我只答应兼职,可多为同济大学做点事,水环所还保留我档案,但不要发我工资。那时,正有许多书要处理,所以我决定回上海。校长来信息,表示欢迎回同济,但没有人接,自己打车去分校,门口有校医院书记等着我。

2003年5月1日,我乘飞机到上海,打的去分校地址。本来和司机聊天很愉快。等到了目的地附近,司机一看,前方拉了多道黄线,一大堆穿戴着白衣白帽和口罩的人拦下了我们。一个白衣白帽白口罩的书记,敲了我后座车窗,手挥一下,意思跟她车走。这时,那司机脸都白了。我马上说:“师傅,我不是病人,就是隔离一下,请放心。于是,师傅跟着书记的车,把我送到了招待所。又看到一大堆白衣白口罩白大褂,加上多道黄线,司机更紧张,我就多给了一倍车钱,表示感谢并请司机放心!

这让我深感,北京来的人是多么不受欢迎,多么让人担心害怕。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过些日子,心中就坦然了。因为这瘟疫是会传染的,做好隔离是应该的。当我考虑到隔离是有益的、必须的,心中就不再介意别人的眼光和嘀咕了。

其实,在隔离中,我保持好心态,注意锻炼身体,但也不忘工作。值得借鉴的是,我在隔离之中,为了成果和预警报告,整天弄电脑,结果眼睛坏了。

利用封闭隔离,可以思考很多问题,多多学习,也是进一步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和再作战斗准备的时期。

2003年的“非典”在六月份基本就结束了,大家都解放出来,迸发出更大的战斗力。

2003年7月份,我就有四项事要做。巧的是,它们都跟湖北有关。

第一件事,针对上海9号线地铁施工造成房屋破坏的事故,我结合各地包括武汉的情况,强调地下空间开拓安要注意的地质环境调查监督和应有的风险管控。给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相应的建议,温总理批示给曾培炎副总理和建设部长。

第二件事,当时在武汉,我听到汇报,地铁过长江的隧道已定用沉管法。我结合以往经历,认为长江下砂砾石层高速水流冲刷会造成沉管不稳、不易施工、不安全等问题,提议不用沉管,而应该用隧道钻爆法及盾构法。后来,我的建议被采纳。武汉修建了第一个长江大桥,也建造了第一个过江隧道。

第三件事,考察立万铁道线,这线路中有经过喀斯特,一定要我去考察,因为我对岩溶有较多的研究经历是公认的。立万隧道在鄂西,配合长江水道交通,发挥很大作用。

第四件事,离开北京接部里通知,要我第三天跟曾培炎副总理去三峡,考察一个地址灾害问题。虽然当时我火车已到郑州,但还是立刻奔赴武汉,和其他专家汇合后,与铁道四院的有关人员共同前往,不能不去。

真的,“非典”一结束,就有这与武汉(湖北)密切相关的四大项“防灾兴利”。这表明武汉处在中国接心之地,它是多么重要。

今天,武汉遇到“新冠病毒”的肆虐,正因为武汉的重要性,全国都给武汉加油,全国都支援武汉。一时的隔离,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小插曲。武汉停止半年,受影响一年、二年,也只是历史上的一瞬间。

再过三年,再努力五年,那时武汉将会是怎样,它应当是生态—智能的典范大都市。那时,武汉的卫生应当有了高标准的发展,也建立流行病、传染病的预警系统,建立强大、科学的防控、医疗体系。

目前武汉市、湖北省似乎为这次瘟疫所困扰。藏身于家不外出,身心闲散烦恼,一时望不到尽头,显然难以心境好。这是可以理解的,不是病人,却又似非常人。目前,只有开拓眼界,远看才能明白。储集一时精气神,再待他日展宏图。度过这艰难的岁月,坚信在党的指挥之下,武汉会迎来真正灿烂的春天。湖北定是令人向往的人间乐园。

“桃花盛开的地方”,这歌声会更多更长久响彻在中国大地上。“桃三李四橄榄七。”福建有这民间说法,桃树只要种上三年,就可结桃果了。

人们记得:华东奉化水蜜桃,华北深州水蜜桃。前者不需剥皮,在果园就会渗流出甜甜的蜜汁;后者是剥了皮,咬上口果肉后,甜甜的蜜汁满嘴流淌。还有广西黍城水蜜桃,这是在石灰石荒漠化上发展的桃园,果实很美,帮助当地脱贫有功。2021年应当全国脱贫成功。这应当是南方功臣桃,表示脱贫成功啊。

那么,华中以湖北为代表,这美桃在哪里呢?我想湖北还是很多的。长江三峡峡谷出口后,第一个城市就是宜昌,宜昌就有桃花岭,原先在这小山丘上,桃树成林。我想,武汉也有桃花岭。

湖北武汉桃花所结的果实应当更有广泛的意义。通过这次对“新冠病毒”的防控,取得了好成果,武汉一定会变得更加雄伟的。今后,武汉的新成就,就如同一棵引人注目的仙桃一般。而这成果,与白衣天仙的英勇献身是分不开的。

所以,在东湖,也可扩大桃园,名为“天仙桃园”。

“待到瘟君斩杀后,武汉依旧笑春风。”今后的武汉,今后的湖北,美景是目不暇接的。那时是:人文美景相融洽,仙桃永恒笑春风。

《咏春光》(卜算子)

七十年大庆,举国祝贺欢,

突发冠魔齐防控,天使贡献高。

高策党聚力,高效民不慌,

待斩瘟君胜果结,华夏好风光。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本期责编:胡俊

作者简介:卢耀如,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1950年入清华大学地质系。1952年院系调整入北京地质学院。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教授,并于2011年10月17日受聘中国矿业大学一级教授。长期从事岩溶地质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参与实践及指导了一系列水利水电、铁道、矿山及城镇工程的勘测研究。由于在岩溶(喀斯特)研究方面成就,被国内外学者称赞为“喀斯特卢”。

特别声明:【专家学者智“疫”】系列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网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