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同心战“疫”】百度360等首都科技民企加速研发,助力科学治“疫”

发布时间: 2020-0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各方力量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人之智、尽己之力。首都各界人民群众也时刻关心关注武汉、湖北等地疫情,北京市委统战部举全系统之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社会各领域成员捐款捐物,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加强民营企业服务,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期间,北京市各大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侨联、非公经济代表、党外知识分子等作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他们有驰援一线的医卫工作者,有献策献力的社会公知、有仗义疏财的民营企业家……中国网政务联合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推出【北京统战同心战“疫”】系列报道,讲述首都统一战线的战“疫”故事。

中国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胡俊)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疫情发生后,北京市科技民企积极投身抗疫行动中。从协助抗疫到助力防疫,北京市科技民企将科技产品第一时间送到了需求一线。

金匙医学成功自主研发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迅速形成产能,首批价值200万元的1万人份检测试剂于1月24日捐赠至武汉市。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受国家疾控中心委托,根据2019nCoV病毒序列设计完成了多个病毒N蛋白多肽,无偿提供所有现有的和在研的2019-nCoV 病毒抗体和疫苗定量试剂盒。舒泰神及其全资子公司德丰瑞积极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药物,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现正在开展I期临床研究,安全性良好。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测序工作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助力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搭建病毒基因组进化关系的分析流程,实时监控病毒的变异情况、追查病毒宿主来源。

千方集团研制了“千方红外视频监测设备”,并1月30日在北京南站安检区域及出站口应用,筑造北京南站返程高峰头道防线。据悉,通过“人脸识别”+“红外视频监测”等技术,设备精度高、检测快,可远程锁定体温异常者,接入疫情监测云平台可以根据收集到的数据提供报警、预警、分析、管理等操作。旷视科技成功研发出“发热及潜在被感染对象识别、追踪与分析系统”,推出AI测温解决方案。此方案通过“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等技术,非接触远距离测温,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 2月4日在海淀正式上线,已在海淀区政府服务大厅和牡丹园地铁站实地运行。

百度公司AI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已在北京清河火车站落地使用。格灵深瞳研发移动式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系统每分钟可以非接触式监测人流量200余人,人脸与温度关联率大于99.9%,高温报警时间小于1秒钟,能够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现已在朝阳区公安局、CBD写字楼、部分地铁站等地正式应用。

360集团动员IT专家加入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疫情智慧防控平台和大数据优势,推出“疫点通”、“疫情通”等社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已在北京、天津、重庆多地1万个社区进行部署应用。万源公司“智慧村医”平台为江西省抚州市筑牢疫情防线。平台快速上线疫情防控板块,通过“互联网+移动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实时记录上传村医对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红外物联体温检测数据,实现智慧化网格化疫情监控。仅至二月初,抚州通过系统累计排查湖北返乡人员11465人,有力筑牢当地疫情防线。

金山云推出系列抗疫产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管理系统、疫情影像云大数据及应用平台、疫情信息上报平台、疫情互联网线上问诊平台已在重庆市、江苏省等多地应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友云采”抗击肺炎专项采购供应云服务,为医护用品供应商和医疗机构之间建立供应服务平台。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苍穹疫情信息共享及人员管理系统”,助力社区疫情管理,被列入中关村首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

此外,东华医为、91科技集团、金融八卦女、春雨医生、大兴区企业志愿服务协会和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千余名北京医生接续排班,7x24小时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获取疫情防治知识、心理疏导和常见疾病预防、就医等方面的专业指导,缓解市民焦虑、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有效缓解医院就诊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