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国家林草局:截至2月26日 收缴野生动物39000多只

发布时间: 2020-0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闫景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表示,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现象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极少数人抱有“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等不健康的饮食观念,缺乏保护意识和卫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惜高价追逐“野味”,助长了对野生动物的不正常需求;另外一方面是不法分子从违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中能够谋取暴利,有的盗猎团伙在鸟类迁飞季节网捕鸟类的不法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甚至数十万,为此不惜铤而走险。

王维胜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对野生动物实施最严厉的管控措施,截至到2月26日,全国各地林草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66000多人次,出动车辆97800多次,清理整治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35万多处,检查人工繁育场所153000多处,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90起,收缴非法工具2919件,收缴野生动物39000多只,收缴封存的野生动物制品1080多公斤。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目录未来还将不断地健全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