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中美医疗集团京东中美医院:巾帼“冲锋” 守护生命

发布时间: 2020-02-26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疫情就是命令!在疫情面前,没有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之分,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履行医者仁心的使命,用生命去守护生命!”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送行时,中美医疗集团行政总裁郭华伟这样嘱托。

1月21日,河北省三八红旗手、中美医疗集团总裁郭华伟看到网络上发布的疫情信息,职业的敏感使她很快通过手机联络,进行全集团的防控部署。于是在春节这个本该回家团聚的日子里,中美医疗集团却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取消了回家的行程,甚至从回家的途中逆转而归,走入疫情防控一线,走向武汉抗疫前线,把抗疫职责扛在肩上,把防控任务抓在手上,把民众健康放在心上,成为河北廊坊三河地区的一团如火力量。

image.png

抽调精锐驰援武汉

“若有需,召必应!” 1月26日,在支援武汉的集结号令之下,京东中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玉红、护士闫琦、护士麻义林(男)、检验人员李鑫丽,来不及与家人寒暄,就连夜启程,驰援湖北。1月30日,他们走进武汉第七医院重症ICU,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

2月18日,中美医疗集团再次吹响集结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迅速组成,其中京东中美医院护理骨干2人(刘晓妮、杨星),京东誉美肾病医院1人(杨国蕊)。她们于2月19日同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一起行进武汉。此时此刻,千里之外的武汉第七医院重症ICU病房,京东中美医院护理部刘玉红主任带队出征的首批医护人员已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夜。

刘玉红在得知第二批队友即将与他们汇合,在朋友圈发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语。19日晚,两批队员在武汉驻地相聚,一起为武汉打响的歼灭战贡献力量!

两批援鄂小队的成员7人中有6人为女性。李鑫丽是中美医院检验科的检验师,一名1995年的小姑娘。虽然年龄小,但在关键时刻沉着冷静,毫不怯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自己是有使命和责任的。虽然前面的道路是危险的,但是也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驰援前线的她们,有的已为人妻人母,是女儿,是姐妹,但在疫情面前,不计生死,不畏艰险!

站好京冀两地疫情防控岗

1月22日,中美医疗集团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及红头文件以及部署全部下发完毕。当日下午,医院开展全员培训,内容涵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疾病治疗、院感管理以及接触隔离等,并进行了培训演练,提高全员责任意识。

京东中美医院被定为三河市5家定点筛查医院之一。从1月26日起便担当值守位于燕郊和北京交界的白庙检查站的筛查之任。2月10日为全国各地复工之日,燕郊的很大一部分居民都在北京工作,因此,每日两地往返的人员成了疫情防控的关键,白庙检查站成了关键中的关键。参与筛查的医护人员和行政人员女性占多,她们每日5班24小时轮值,始终严阵以待,无论风雪雨晴,无论白天黑夜,从不懈怠。

郭华伟亲自上阵与员工一起值守白庙筛查点,详细了解往来人员排查措施、人流量情况、值班值守安排和防疫用品配备等情况,勉励大家坚定信心、坚守岗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站好京冀两地疫情防控岗,直至抗疫之战全线胜利!

居民健康保障不停摆

疫情封闭了大家外出的脚步,但是健康保障不能停摆。为此医院对部分门诊及住院诊疗工作做了相应的调整,把线下诊疗转移线上,通过多种渠道,组建患者咨询社群、搭建问诊平台,组建线上问诊咨询医生队伍,为居民们提供在线诊疗及科普服务。

image.png

对于一些长期卧病在床或者子女不在身边、出行不便,需要居家护理的老人来说,推出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所有上门服务的医护人员都严格控制流动去向,每天进行健康监测,上门前全部进行消毒防护处理,每次服务之后也都进行消毒处理后再前往下一户居民家中。既要做到保证疫情防控避免交叉感染,也要解决居家护理患者的燃眉之急。

2月17日上午,家庭医生团队来到签约家庭陈大爷的家,熟练地测量血压、血糖,插尿管、做膀冲..... 并教会陈大娘日常的疫情防护与注意事项。.陈大娘对家庭医生负责人郭素霞说:“真的谢谢你们!现在疫情这么严峻,你们还上门服务,真的是太感动了,你们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