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⒁ |新疆乌苏:疫情期间,把农牧民学校“搬”进群众家

发布时间: 2020-0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曼朵拉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支援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疫情防控,新疆在行动。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中国网北京2月24日讯 在新疆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当地坚持“停课不停学”,多举措保障农牧民学校运行工作。通过群众居家自学、聘请“小老师”教学、视频送学等方式,确保农牧民学校正常开课,群众居家不误学知识、涨见识。

塔布勒合特村返乡大学生巴音孟克是乌鲁木齐新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大学生,疫情期间不能返校,现在他被村里聘为农牧民学校的老师。“我主要根据村里的教学安排,给爸爸妈妈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告诉他们社会上一些扎堆聚集、出门乱跑的人都是在违法,让我的父母听村上的话,安心宅在家。”

“今天,我变成了老师,我特别高兴,我要给爸爸妈妈教‘众志成城、乌苏有我’八个字,我一定会把爸爸妈妈教会”。来自乌苏市哈图布呼镇中心学校二年级的学生塔娜兴奋地说。群众巴特巴音说,以前都是村上安排老师教国语,这次我的孩子变成了我的老师,我要不好好学,以后还真不好教育他,我要做好表率,把他教的都学会。

近期,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党委利用返乡大学生、小初高学生放假时机,深入摸排群众家中学生情况,有针对性聘请返乡大学生27名、小初高学生115名为农牧民学校“家庭老师”,“一对多”开展家庭教学。各村党支部提前将教学计划发给“小老师们”小老师们备课开展教学,让各族群众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使一个课堂成几百个课堂。

一百余名“小老师”开展居家教学,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使各族群众充实了居家生活,增进了亲子互动,极大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国语水平和法律知识。针对家中没有“小老师”的家庭,各村通过微信连线教学、录制视频的方式实现农牧民学校全覆盖,通过居家自学、“小老师”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使农牧民学校组织方式变的灵活多样,以更为贴近的方式,让各族群众“宅”在家里参与其中,增长知识。(文图:曼朵拉)

中共乌苏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