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重庆市 > 

重庆企业战“疫”忙

发布时间: 2020-02-2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匡丽娜 周雨 王翔 | 责任编辑: 吕欣

  迈基诺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迈基诺公司供图)

  重庆西南制药二厂有限责任公司正加紧生产磷酸氯喹片。记者 周雨 摄

  在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隔离衣。记者 熊明 摄

紧急复工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全负荷生产磷酸氯喹片、转型生产隔离衣,连日来,多家重庆企业投身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

紧急扩产

试剂盒75分钟完成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试剂盒一直是确诊病例的“利器”。2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迈基诺公司)已紧急研发并生产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 荧光探针法),目前每天能生产20000人份,并已为我市多家复工复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

迈基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1月28日开始复产。“公司原本有近500人,目前复工人员共计76人。”该负责人称,公司对在岗员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目前,所有在岗员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身体无异常。公司加强对办公区域消杀,严格执行员工进出大楼“一检二测三登记”,建立了分时错峰办公等弹性工作机制。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产能达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 荧光探针法)产能20000人份/天、核酸提取或纯化试剂(磁珠法)试剂盒20000人份/天、病毒采样试剂盒15000人份/天。现已为海尔公司、中铁公司等复工复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

“建成了可日检4000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2生物安全实验室,从核酸提取到出具检测结果仅需75分钟。”该公司负责人称,目前,该实验室已通过重庆市卫健委等部门组织的专家联合验收,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并被指定为重庆市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

“绿色通道”助力

磷酸氯喹片日产达30万片

2月19日,磷酸氯喹被国家卫健委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六版诊疗方案。鲜为人知的是,它并不是一种新药,而是一种已在国内市场几近绝迹的“老药”。而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德感工业园的重庆西南制药二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制药二厂),是国内唯一一家既生产磷酸氯喹原料药又生产磷酸氯喹制剂的企业。

2月1日,国家工信部下发通知,明确已将磷酸氯喹原料药及制剂纳入疫情防控中央医药储备,要求西南制药二厂紧急组织抓好磷酸氯喹生产。

苏胜强在组织生产磷酸氯喹上面临着两个难题:一是员工安全;二是生产组织。为此,西南制药二厂开始紧急对每个员工的行动轨迹、居家隔离时间进行统计,从而明确哪些人适合回来上班。2月5日,该厂首批数十名员工重返岗位,启动恢复磷酸氯喹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此时,园区关于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还没有出来,工厂就对返工员工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并按照国家诊疗方案里的预防中药,每天熬70副,供员工随时取用。

江津区委、区政府及该区相关部门也从各个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江津德感工业园指派专人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前的防疫工作准备,短时间协调购买口罩1000个。江津区经信委及时协调为西南制药二厂配套的印刷、包装企业复工复产。江津区公安局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在复工复产前完成了工厂近200名员工的14天行动轨迹排查……

2月14日,西南制药二厂正式开始生产磷酸氯喹片,到2月19日,两条磷酸氯喹片生产线已实现全负荷运转,日产量达到30万片,而该工厂历史上的高峰产值是日产13万片。苏胜强告诉记者,目前从上海采购的生产线已经到位,技术组正在进行调试,预计到下周可实现日产200万片磷酸氯喹片产量。

2月18日,该厂已将第一批2万片磷酸氯喹片运往新疆,2月19日将第二批12万片运往湖北,2月20日采访当天,已将第三批30万片运往湖北。

空运拉链橡皮筋,4天转产建线

防疫隔离衣日产达4000件

2月18日,重庆国际生物城传来好消息,园区内的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泰服饰)生产的防疫隔离衣,正式通过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检测,投入批量生产。

立泰服饰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服饰企业之一,疫情发生以后积极转产隔离衣、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转产,市药监局、市经济信息委、巴南区领导等多次到现场办公,快速将立泰服饰纳入全市防疫物资保障体系,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产品注册备案和生产备案。

同时,市药监局还派出专业技术团队24小时跟踪生产现场,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市经济信息委组织专班全力协助立泰服饰快速解决了2000套隔离衣生产原材料问题……

通过市区联动、各方协作,立泰服饰仅用时4天即完成转产建线工作。2月5日,立泰首批隔离衣样品试产成功,2月6日启动紧急招工,2月18日,隔离衣(带帽)产品正式通过重庆市医疗器械检验中心检验,投入批量生产。

立泰服饰负责人张敏书介绍,在原料方面,除了前期政府协调的物资外,他们已与福建、广东等地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布料、拉链、橡皮筋等原料物资,都会通过空运快速运抵企业。目前,立泰服饰共投入隔离衣生产线5条,日产量达到4000件,预计3月初隔离衣生产线将达到12条,日产量将达8000-10000件。

本报记者 匡丽娜 周雨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