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⑾| 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中药房煎药室灯火通明的25日

发布时间: 2020-0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支援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疫情防控,新疆在行动。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中国网北京2月20日讯天还没亮,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中药房和煎药室早已灯火通明,大家在为中药预防汤剂发放提前做准备工作。抓药、泡药、熬药、分装……中药房人员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

blob.pngblob.png

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中药师张丽丽介绍: “因为煎药量大,为保证中药的质量和安全,中药房医务人员加班加点,不间断工作,就是为了把新鲜出炉的预防汤剂尽快送到易感群众以及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里。”

blob.png

blob.png

据了解,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进一步发挥中药在疫情防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公布的中药配方,由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熬制预防性中药汤剂,提供给防疫一线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医学观察人员和辖区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据统计,自1月27日到2月19日,已经熬制中药汤剂40000余剂,为2000人提供了一个疗程的药剂。

blob.png

blob.png

“在科学严谨的规范下,我们按质按量地保证我们的操作流程,每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二点,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和辖区易感居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中药汤剂。”张丽丽介绍。据了解,这些中药汤剂属预防性中药,配方是根据官方公布的预防方剂,结合乌尔禾区地域特点,经由医院中医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后确定,具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blob.png

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乌尔禾高速检查站定点执勤的交警蒋骁毅说:“每天医院用保温桶送来中药,喝的时候还是温热的,中药虽苦,但是心里很甜。感谢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请乌尔禾各族群众放心,我们一定坚守岗位,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

龙翔小区居民杨秀玉说:“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为我们熬制、分发汤药,我觉得非常暖心,必须要向他们说声‘谢谢’他们辛苦了,我们也一定配合社区,居家不出门,在家多锻炼,提高免疫力。”

除了熬制预防中药汤剂外,乌尔禾区在辖区医院、警务站、小区门岗等人员出入较为频繁的地方设置熏艾盒,从2月2日开始,这些熏艾盒就开始工作,分特定时间段燃烧艾条、艾绒,利用中医特色对抗疫情。

 blob.png

乌尔禾区卫健委副主任沈悦斌表示,对抗疫情,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依法、科学有效发挥中医药作用,全面提高中医药防疫能力,必将大大提升打赢这场疫病防控的战斗力。

供稿单位: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