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  |  乌苏:巧用网络平台传承书法精髓

发布时间: 2020-0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编者按: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抗战疫情期间,乌苏书法家协会巧用网络平台,传承中华精髓。

2月17日中午13点30分,尚智老师的网络书法课开课了。手机这端老师拿笔边写边讲,手机另一端的学生们认真聆听、模仿,领悟书法的每一个细节。

近年来,随着文明乌苏的创建,书法被纳入了中小学教学规划,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积极参与。作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的尚智日常工作里又多了一份任务,义务开展书法教学。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苏市全民居家隔离措施开始实施,尚智老师的网络书法课应运而生。

网络书法课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学习,目前共有71名学员,有小学生、中学生,也有退休、上班人员,每天学习时长为1个半小时左右。

乌苏市书法爱好者詹海燕说:“感谢尚老师,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他通过视频授课,传授书法知识,学了书法做什么事都更加专注、认真了。”

今年9岁半的王奕翔是乌苏市第五小学的一名学生,他也是尚智老师网络书法课堂的一名学员,自从学习了书法,家长发现他有了可喜的变化。

王奕翔家长段凤梅说:“书法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通过学习,孩子的字写得越来越好看,也自信了,进步挺大的,所以我们会支持孩子继续练习书法。”

学习书法让孩子们成长,也带来了爱和陪伴。乌苏市第六中学学生马晓涵的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她的妈妈在防疫一线,独自在家的马晓涵却并不孤单,每天她都是第一个进入尚智老师书法网络课堂的学生,坚持学习书法,让坚守岗位的妈妈倍感安慰。

乌苏市第六中学学生马晓涵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妈妈要去上班,她给我留了一部手机,可以在网上听课。我经常会写书法作品给妈妈看。”

教学中,尚智老师不仅自己教学生们书法,还号召4位乌苏市书法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参与到网络书法教学活动中来,老师们亲自示范,还带领学生们领略中国书法大家们的经典之作,在寓教于乐中感悟经典中华文化的精髓。

塔城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乌苏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尚智说:“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想通过网上让孩子们学写毛笔字,做一点点小小的贡献。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带动孩子们热爱书法,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

(来源:乌苏市网信办供 文图/王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