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抗疫一线女性身影:“ 三八红旗手”书写抗疫战线上的巾帼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2月18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各方人员众‘治’成城、共克时艰,每日都上演出一幅幅温暖画面。“三八红旗手”作为各界优秀女性代表,坚守在各自岗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抗疫战线上感人的巾帼故事。

 

她叫方秋子,全国三八红旗手,首发集团京沈分公司“秋子服务”品牌带头人。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方秋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防控疫情战役打响后,方秋子第一时间动员秋子服务岗员工对一线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教育和普及,身体力行进行科学宣教,引导广大员工严格遵守防控举措。“防控疫情要做好,大家重视最重要。没事儿尽量少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一日三餐不能少,京沈员工要吃好……”方秋子结合高速行业特点编制了防疫顺口溜,在员工中广为流传。制作录制宣传片《首发集团一线职工防疫宣传片》,制作公众号《加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为大家加油打气,引导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营造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的工作氛围。

一线员工的知心人。作为一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员工,方秋子主动请缨,岗前为员工示范消毒清洁、佩戴防具,岗下与大家聊天谈心,消除员工紧张情绪。同时,她还主动查询掌握收费所员工家庭情况,对于有困难员工逐个打电话询问记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让员工在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在她的带动和关心下,收费所全体员工无条件支持封闭式集中管理,坚定了打赢防疫战的决心和信心。

先锋模范的践行者。身为一名党员,她动员号召,勇挑重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集团团委“支援武汉 奉献爱心”活动中,她多方动员,号召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共收到善款八万余元。从年三十到初四连续五天,她坚守工作岗位,开展志愿服务、驻地消毒、物资发放……各个保障工作现场都能看到她带领大家忙碌的身影,为做好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她叫安丽娟,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钢矿山街道党委书记、主任。

从大年初一开始,安丽娟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15日,她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碎碎念,字里行间流露着女儿对老爸的惦念。

“今年我向老爸承诺陪他过年,三十那天老爸还是支持我继续陪社区空巢老人过春节,这个惯例已坚持19年了。大年初一我准备欢欢喜喜给全家人包大年饺子,下午突然接到公司迁安政府下发电话通知,疫情来势迅猛,要马上组织防控,跟爸说明情况,立即返岗,连夜组织机关和居委会组织动员,草拟矿山街道工作方案,晚上快十二点了才回家陪老爸。初二到初五,上班进行宣传动员,每天打上百个电话,找驻矿单位,联系居委会,组织驻矿200多名志愿者地毯式对9000多户进行排查,跟踪排查,信息通告,宣传健康生活方式。

每天家里做好饭,老爸催我回家吃饭,都没能团圆,心里感觉很对不住家人,我们每天在班上吃个面包、方便面。后来我天天去社区和志愿者一起入户、印宣传材料,每天接触百人以上,我怕身上带病菌就不敢回家看望老爸了。每天给爸爸打个电话,问问身体没事心就踏实了。今天周六,特别想老爸,中午赶回家与老爸吃顿饺子 ,饭后我觉得不对劲,每次爸爸吃完午饭,都和我一起在大沙发午休,为什么爸爸还在饭桌旁坐着不动呢?我说,爸爸您来午休啊 ,保姆说,老爸膝盖疼,走不了,他不让告诉你!刹那间,我嗓子一阵阵发紧,眼睛也湿润了,保姆拿来双拐,我赶紧搀扶着爸爸躺在床上,给膝盖烤电,保姆出去买药,我在爸爸身旁陪着,心想等疫情退下来,一定好好照看老爸……正在这时手机铃声响了,要赶紧到疫情区,保姆还没回来,爸爸说,我能挺住,你快去!保姆快回来了!看着老爸躺在那里,太可伶太心疼了,老爸说你是守土有责的人,快走!与保姆通了电话,得知她马上快到了,把家里情况转告弟弟。我奔跑下楼,开车奔跑在冰雪的公路上,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哗哗的留下来,心里想,今晚无论多晚也要陪您!想着想着到了疫区,擦干眼泪,组织相关人员投入新的工作任务,晚上看到老爸的膝盖有好转,这是对我内心最大的欣慰。”

她叫田凤银,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田凤银长城美术馆馆长。

“疫情当前,我也想尽我所能,做些什么?”思考过后,她发起了以“万众一心,‘艺’起抗疫——有爱就会赢”为主题的儿童作品线上征集活动,收到了全国十几个省的少年儿童作品几百幅。

为培养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青少年中普及病毒防控知识,引导他们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歌颂一线抗击肺炎战士,弘扬正能量,共同打赢这场战“疫”。田凤银馆长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表达爱的平台,希望他们可以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了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看到的感动、勇气与信心。

2月6,田凤银长城美术馆作为“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起了以“万众一心,‘艺’起抗疫——有爱就会赢”为主题,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征集美术作品,消息发出以后,收到了全国十几个省的少年儿童作品几百幅。

朝阳区白家庄小学 名称:致敬医务人员作者:孙攸桐  

 

 

征集活动发出后,有的孩子亲自打电话来问说自己没有学过画画,画的并不好看,可以参加活动吗?听着孩子们稚嫩的话语,田凤银真的很感动,真诚的回复“当然可以呀,只要你是发自内心的感动,认真作画,我们都会在线上刊登你们的作品的”。孩子们听到后都很是开心。看到孩子们这么积极的参加活动,把画笔当做战胜疫情的武器,“每一幅作品不仅是简单的一幅画,更是孩子们真挚的爱和战胜疫情的决心。少年强则国强,有爱一定会赢!阴霾总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田凤银坚定地与身边的人说着。




《武汉加油》,王伟,湖北武汉




《武汉加油》,赵梓莹,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