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中国法院加强在线诉讼工作 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民众司法需求

发布时间: 2020-02-18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线诉讼有关规则,指导和规范各级法院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积极引导各方诉讼主体依法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大力完善在线办理流程和在线诉讼规程,制定发布内容全面、指引清晰、简便易行的在线诉讼操作指南,但相关内容不得突破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

《通知》对在线身份认证、网上立案、诉讼材料提交、在线庭审和裁判等在线诉讼有关规则进行规范,要求各级法院依托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平台,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拓展在线诉讼服务功能,保障当事人足不出户享受全方位诉讼服务,推动在线办案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常态化机制。  

《通知》还对杭州、北京、广州三家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工作提出专门要求,强调要加大探索力度,提升智能化审判水平,探索完善电子诉讼规则,有效确立互联网司法治理实体规则,充分发挥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