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2月17日战“疫”速递 | 国家集中优质医疗资源 “武汉保卫战”又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吕欣

# 共同抗疫 # 的副本-4.png

中国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胡俊)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围绕“医疗救治进展和治愈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新冠肺炎可防可治!武汉重病症占比从初期38%下降到目前18%,全国中药参与救治占比85.2%,科技部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清肺排毒汤疗效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等一系列最新进展,同时国务院多部委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又推出了新举措,中国网政务整理汇总,畅通疫情信息传播渠道,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更多疫情资讯请关注微博@政务播报。

【军队增派的又一批1200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17日上午,军队增派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批1200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至此,军队增派的2600名医护人员已全部投入支援。2月13日先期抵达的1400人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已开始接收患者。今天抵达的这批医护人员将根据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建设进度,第一时间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药参与救治占比85.2%】据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消息,截至目前,共有 28个省市区的630多家中医院3100多名医生支援湖北。截至今天,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共60107例,占比85.20%,湖北以外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病例的治愈出院数和症状改善者占到87%。

【清肺排毒汤疗效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的情况下,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介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经有10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科技部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17日,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疗效专家组一致认为磷酸氯喹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全国近1/10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在武汉参与救治】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目前驰援湖北的3万多名医务人员主要来自于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还有大批护理人员。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投入1.1万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目前正在形成新冠肺炎第六版诊疗方案,以指导全国救治工作,提高救治水平。

【国家卫健委:从患者发病到确诊全国平均4.95天】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在出院病人当中,90%左右是轻症患者,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通过细分来看,从患者发病到确诊全国平均天数4.95天,说明缩短诊断时间、及时诊疗、早诊早治是提高治愈率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新冠肺炎可防可治!武汉重病症占比从初期38%下降到目前18%】1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明确表示,新冠肺炎可防可治。截至2月16日的最新数据,除湖北以外的全国新确诊的病例数已实现连续13天下降,武汉的重症患者占比从初期的38%已经下降到目前的18%。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10条学习生活建议请收好】2月16日,教育部网站发表“给全国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提出了10条建议: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开展室内锻炼活动,保持良好身体状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到合理有度;听从学校和老师安排,适应居家学习环境......

【自然资源部:矿业权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可延期申请】自然资源部网站2月17日消息称,由自然资源部颁发的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和补正期限在2020年1月24日到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前到期的,矿业权人可以在有效期和补正期限到期后3个月内,提出延续、保留等矿业权审批登记申请或提交补正材料。

【财政部:严禁“搭便车”购置与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资产】2月1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产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疫情防控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严禁“搭便车”购置与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资产,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和浪费。

【财政部:疫情防控工作可简化资产配置审批程序】2月1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产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行政事业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配置救治器械、医药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资产,各部门、各地方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可简化资产配置审批程序,在履行必要的内部程序后,快速高效配置。

【全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2月16日13时57分,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这是铁路部门为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而开行的首趟定制专列。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后续还将根据企业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开好其他复工人员专列。第二列杭州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将于2月17日从成都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