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卫健委:加强重症救治 针对基础疾病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

发布时间: 2020-02-17 |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自2020年2月1日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并提出要加强重症患者救治,针对基础疾病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患者。

连日来,马晓伟多次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等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医院,看望医疗队队员,指导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他强调,加强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努力降低病死率,是医疗救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各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医院和各医疗队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克服困难,用精湛的医术努力提高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马晓伟对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主动性,结合新冠肺炎特点,把握治疗关键环节,通过关口前移争取抢救时间。二是发挥创造性,联合医务处组织对全院危重患者进行评估,提高有创机械通气治疗比例,加强抗病毒治疗。三是增强协同性,针对基础疾病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患者。

同时,要求各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医务处和专家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