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国家及地方出台多项措施 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发布时间: 2020-0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许浩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近日,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等出台多项措施,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多部委出台7项举措 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

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一要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二要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作息时间。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组织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健康体检,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三要落实医务人员待遇。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开通医务人员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四要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五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对一线医务人员展开慰问。六要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七要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西安、南京等地出台措施 激励关爱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西安市为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出台了8项措施。这些举措具体包括:由所在单位领导班子与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好食宿、出行、就医、照顾老人小孩等方面实际困难;建立一线医务人员轮值制度,对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防控任务结束后优先安排补休;今年,全市3A级以上景区对他们免费开放;对直接接触确诊及疑似病例的一线医务人员,每人每天发放300元补助,直接参加防控的其他一线医务人员,每人每天发放200元补助;2020年秋季入学,优先解决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适龄子女入学、入园;为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特别定制疫情防控商业保险,统筹做好后勤保障,安排开展健康体检。对因疫情防控致病或负伤,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全部报销;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优先评定职称,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比例(名额)由奖励决定单位依据奖励程序和权限,结合实际确定。

南京市为驰援湖北医疗队等直接面对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包括:建立一个“关爱库”。全面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需求和困难,建立台帐,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多帮一”服务;送上一份“暖心包”。每份“暖心包”配置口罩、消毒液以及营养品等;每周为每户家庭送上暖心菜,直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开设一条爱心热线。提供 025-83712977 热线心理咨询服务,帮助缓解家属心理压力,随时响应医护人员家属的来电和诉求,做好跟进保障服务;办理一份商业保险。为所有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兑现一组政策待遇。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待遇规定,将一线医务人员的临时性补助、值班伙食补助、绩效工资等政策落到实处;建好一个“后援团”。对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根据需要,由社区和学校安排托管照顾和送教服务;构建一条健康保障线。统筹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要休息,合理安排轮休、调休、补休,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在感染及治疗期间的工伤医疗待遇;安排一次免费体检和疗养。疫情结束后及时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和健康疗养休养;奖励一批先进。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开展奖励,比例(名额)由奖励决定单位依据奖励程序和权限,结合实际确定,奖励经费由同级财政负责;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当年入学幼儿园的,结合家长意愿,优先安排在区内普惠性优质幼儿园就读;入学义务教育学校的,纳入政策照顾对象;参加中考的,参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有关规定予以加分照顾录取;其中,报考本市三年中职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直接录取。在学校就读期间,学校给予人文关怀,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专项服务;就读初、高三毕业年级的,协调所在学校对其备考应考、志愿填报等环节提供全程专项服务。对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立功嘉奖表彰的一线医务人员,照顾政策适用年限适当延长。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天津、重庆、湖北、安徽、江西、河北等地也出台了相应措施。内容包括相关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优先推荐相应系列职称评审及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给予适当照顾等。

国家级景区、景点向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开放

江苏省南京市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游览政策、提供系列免费贴心服务,其中包含23家国家等级景区及4家市属博物馆。河南省14家景区推出具体免费政策。青岛崂山风景区向一线医务人员免费开放。福建、四川等地的部分景区、景点,在2020年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