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国家卫健委:新冠病毒是否通过消化道传播仍需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2月13日讯(记者闫景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近日,广州医科大学联合广州海关及中山五院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到病毒,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外,粪便也成为新的传播途径?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说,通过对病例临床表现分析表明,不管患者消化道症状是初发症状还是并发症状,发热、乏力、干咳仍然是最重要的临床表现。

米锋表示,部分病例早期的症状中有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患者粪便的标本中核酸检测阳性或分离到病毒,提示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消化道内也可以增殖。粪便中分离到病毒并不意味着该病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仍为呼吸道和接触传播为主,消化道的传播(包括粪口传播),在全部传播中的作用和意义仍需进一步观察和研究。戴好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坚持勤洗手、规范洗手和手消毒,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感染风险。在有疫情发生地区,医院、餐馆、商场等公共场所需要做好常规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