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教育部:视各地情况实施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

发布时间: 2020-02-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董宁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2月12日讯(记者闫景臻 董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1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情况。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就是否可能继续推迟开学时间,如果开学后校园内发现了疑似或者确诊的病例,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摄影/中国网 董宁)

王登峰说,什么时候开学,第一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的情况来制定,上海相关地区已经发出了2月底之前不开学的通知。另外,将实施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等学生到学校之后,如果出现了疫情或者出现了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就要按照当地医疗和疾控部门的要求进行管理救治,同时对这个学生所在的区域进行消毒,还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同时学校要建档,要一直跟随,直到全部痊愈。

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在航班入境签证方面都有针对中国的措施,对我国的留学生及时返校带来一些不便。王登峰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这次疫情对我国留学人员出国带来的影响,教育部也多次发布平安留学的疫情防控安全提示,提醒我国留学人员要做好防护,做好预防和应对。针对部分留学人员无法按时到国外院校学习的情况,教育部也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的教育部门和高校沟通协调,督促外方做好我国留学人员的学业安排。通过延长注册入学时间、在线课程、灵活安排毕业答辩等方式,提供有效的学习帮助。同时尽快解决我国留学人员签证的延期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入境限制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护我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目前在我驻外使领馆的积极推动下,部分国家已经陆续出台措施,帮助解决我国留学人员遇到的学业受阻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摄影/中国网 董宁)

另外,就今年6月份的全国统一高考是否会因疫情原因而推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高考工作要把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前距离高考还有将近四个月的时间,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