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疫情防控边疆一线 | 新疆铁路系统密织“隐形口罩”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 2020-0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北京2月6日讯(记者胡俊 通讯员张景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春节返程高峰的到来,春运客流也在陆续攀升,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作为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和旅客列车,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在新疆,铁路部门为旅客出行安全戴起了多层“隐形口罩”,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据了解,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返程旅客安全,新疆铁路部门成立了专业疾控指导、疫情防控值守、消毒处置、应急处置、医疗垃圾处置等8个专业工作组,细化措施,精准防控,为旅客出行安全戴起了多层“隐形口罩”。

“隐形口罩”的第一层是关口前移,源头阻隔。铁路部门在全疆各大火车站,继续加大站内的消毒、通风工作,站内的旅客座椅、电梯扶手、检票闸机、自助售取票设备、自动售货设备、饮水设备、卫生间等严格消毒。在旅客进站乘车和到达出站时,均要进行测温,尤其是乌鲁木齐、哈密等大客运站,更是加强旅客的体温监测,对体温异常的旅客进行留观,确认发热立即医就诊。

“隐形口罩”的第二层是贴身服务,动态阻隔。在列车运行途中,列车员每隔2小时就对车厢内部、盥洗间、厕所、垃圾箱、座凳、门把手等旅客常接触部位进行喷洒和擦抹消毒液杀菌,保证车厢内的清洁卫生。列车还配备有应急药箱、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列车工作人员在运行途中对旅客体温进行定时监测,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组织车上隔离,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设有留观站的车站,做好车上应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触者登记。

“隐形口罩”的最后一层是全面覆盖,消毒阻隔。在车辆到达终点站入库后,防疫部门还会对整个列车进行全覆盖、不留死角的设施消毒杀菌和空气消毒净化工作,并组织人员对所有车辆的空调过滤网进行清洗消毒,彻底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面对复杂的疫情态势,铁路部门以及数以万计的铁路一线职工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的执着,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广大旅客织密了疫情防控网。我们也呼吁,希望广大旅客自觉做好自身防护 ,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做好防控工作,为自己和他人的返程出行之路多增添一份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