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方舱医院将有效避免确诊患者造成对其他人员的感染

发布时间: 2020-02-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2月7日讯(记者闫景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

据悉武汉等地设方舱医院,这些床位是否能满足武汉病人的收治需求?入住的患者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以后就可以回家了?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又需要转到定点医院?武汉的方舱医院已经陆续投入使用了,是否会有大通间的方式会造成交叉感染的隐患?如何做好对这些集中收治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方舱的收治方式是否值得在其他床位不够的城市进行推广?

针对以上公众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说,对于湖北特别是武汉,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不断增多的病人与有限的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建立和实施方舱医院,就是要最大限度的扩充收治患者的容量,避免一些确诊的患者在家庭或者在社会上造成对其他人员的感染。方舱医院的做法是用最快的速度来有效扩充容量,提高患者的收治率。

郭燕红表示,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型的患者,前两天在诊疗方案当中也给大家介绍了。对于轻型患者的医疗工作,我们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抽调了全国以及当地一共2000多名医务人员,能够为患者提供治疗和护理。同时还调集了移动P3实验室,因为在这里面住院的患者都是需要确诊的轻型患者,能够快速地通过PCR检测以后入住到方舱医院当中。大家非常关心方舱医院的感染问题,方舱医院都是确诊的病人,同时在诊疗过程中还需要排除流感等其他的呼吸系统的疾病,所以不会造成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

对于方舱医院的交叉感染的担忧,我们也有专门的感染控制的团队来加以指导,方舱医院是缓解医疗资源不足的一个有效方法。当然,在其他城市,最好不要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说,要最大化地扩充容量,方舱医院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快速的办法,主要是为了降低感染率。同时,在医务人员当中还配了一些心理、精神方面的医生为患者提供一些心理的支持和疏导。

北大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补充说,方舱医院在现阶段能够分流病人、保障病人充分隔离、避免感染,同时也能进一步发现潜在的变重的病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我们第五版诊疗指南把疑似病人的诊断标准放宽了,目的是更好的发现那些传染源,及时地隔离,同时也能够让这些病人及时得到治疗。基于这种情况,可能疑似的病人会有增加,轻型的病人是没有肺炎的,只是有轻微的呼吸道症状、发烧,这样的病人是可以在基于方舱医疗条件下进行隔离和治疗的。我们会有一系列的办法来控制那些可能变重的人进入到方舱医院,比如要筛查流感,对于老年人,年龄大的,还有基础病的这部分人群,会放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保证病人得到有效治疗,更重要的是,这些人群能够在特定的环境下进行隔离,避免再次造成疾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