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第一线 | 国务院各部门2月6日疫情防控政务信息汇总

发布时间: 2020-0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北京2月6日(记者胡俊)疫情期间,人们怎么安全出行?防护服怎么使用?医疗废物怎么处理处置?外贸、商贸企业怎么应对?投资项目怎么审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怎么解决?中国网政务平台特别编发国务院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今日(2月6日)最新疫情防控举措信息汇总,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人社部等20多个部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通知要求。畅通政务信息传播渠道,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国家卫生健康委:

截至2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94例(湖北298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1例(湖北11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365人。新增重症病例640例(湖北564例),新增死亡病例73例(湖北省70例、天津1例、黑龙江1例、贵州1例),新增疑似病例5328例(湖北3230例)。截至2月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治愈出院1153例,隔离治疗26302例(其中重症病例3859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现有疑似病例2470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8281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354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1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11例。

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

有力有序恢复运输服务 保障返程人员顺畅出行

2月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和国家铁路集团联合印发通知,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八大方面部署了18项细化实化举措,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通知要求,城市、城际公交暂停运营期间,要为医生、公共服务人员、老弱病残幼等各类重点人员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要加强农民工、学生等重点人员运输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积极协调中国邮政集团、国铁集团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

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办理不断档

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中国邮政集团、国铁集团加大对相关防疫物资运输的支持力度。截止2月5日24:00,中国邮政集团组织开行邮政车累计5.2万班次(其中省际累计1.5万余班次),组织开行邮政航空专机6架次运送防疫物资,累计运送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13.3万箱、1788.3吨,包括:医用口罩825万个,医用手(鞋)套358万副,医用帽3万件,防护服10.6万件,护目镜4.5万个,药品7417箱(件)。截至2月5日18点,国铁集团当日组织装运防疫保障物资161批、3471件、3258吨,累计装运防疫保障物资2920批、114053件、29845吨。其中防疫物品105875件,生活物资27480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办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通知要求,对实行备案制的投资项目,要严格执行告知性备案制度,一律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备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发布疫情期间防护服使用建议通知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关于疫情期间防护服使用建议的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护服使用提出3条建议:一、各地方要合理配置和分级使用防护服,把有限的资源用好,重点保障医疗机构使用。防护服在隔离重症监护病区(房)等有严格微生物指标控制的场所,以及隔离病区(房)、隔离留观病区(房)使用,其他区域原则上不使用。二、针对隔离重症监护病区(房)等有严格微生物指标控制的场所,优先使用符合国标(GB19082)的一次性无菌医用防护服。符合国标的一次性无菌医用防护服供给不足时,可以按顺序使用在境外上市符合日标、美标、欧标等标准的一次性无菌医用防护服(所需证明材料包括:境外医疗器械上市许可证明和检测报告、无菌证明、企业做出质量安全承诺等)。三、针对隔离留观病区(房)、隔离病区(房),符合国标的医用防护服供给不足时,可使用在境外上市符合日标、美标、欧标等标准的医用防护服(所需证明材料包括:境外医疗器械上市许可证明和检测报告、企业做出的质量安全承诺等),以及《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关于疫情期间防护服生产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工信明电〔2020〕7号)中规定的“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

商务部:

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

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作

便利企业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

2月5日-6日,商务部办公厅分别印发《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关于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企业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有关工作的通知》三份文件。商务部指导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等六家商会,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做好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复工营业,保障市场供应;引导和鼓励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进一步简化进出口许可证件无纸化申领所需材料、进一步优化电子钥匙申领和更新流程,有关单位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转报进出口许可证件申请或签发进出口许可证件的,可向许可证局申请代为转报、签发,许可证局将接诉即办,逐案登记,并及时反馈相关转报、签发信息。

人社部等5部门:

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印发通知

为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了6个方面就业工作举措:一是有力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重大工程,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二是做好返岗复工企业和劳动者的疫情防控,抓紧统计企业开复工时间,在人社部门官网、官微开设专区发布;三是关心关爱重点地区劳动者,对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劳动者,发送慰问短信、公告、慰问信,关心其健康和生活情况,妥善做好安抚和疏导;四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适当放宽标准;五是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六是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暂停举办现场招聘和跨地区劳务协作。

药品监管部门:

开展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应急审批 已批72个注册申请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国家药监局指导下,近期,多个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迅速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随到随审、科学审批”的原则和确保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要求,对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医疗器械开展应急审批。截至2020年2月5日16点,有关省级药监局已按照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批准医疗器械注册申请72个。

国家知识产权局:

建议优先通过商标网上服务系统办理相关业务

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商标申请办理的通知。通知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大厅于2月3日起正常开放。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商标受理工作通知三条建议:一、建议优先通过商标网上服务系统办理相关业务。商标注册申请、变更申请、续展申请、转让申请等24项商标申请可通过商标网上服务系统办理,同时已开通网上缴费功能。建议当事人优先选择网上方式办理文件提交、费用缴纳等业务。商标网上服务系统http://sbj.cnipa.gov.cn/wssq/;二、可邮寄递交的纸质文件尽可能采取邮寄方式。商标异议、评审等业务可采用邮寄方式办理。邮寄时,一案使用一个信封邮寄,并在信封上注明业务类型,如异议、评审业务等;三、就近办理商标申请时请关注地方窗口服务通知。建议尽可能减少到各地窗口办理业务。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

近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安全工作。通知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兼顾,严格标准,做到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通知强调,要严格人员标准,“五职矿长”、技术管理人员不齐全或因为疫情不能到岗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不准复工复产;煤矿职工培训不合格,特殊工种不能满足要求的,不准复工复产。实际到岗职工较少的煤矿,必须减少产量,减少进尺安排,减少开工头面。通知要求,采取远程检查等信息化方式和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手段,严厉查处煤矿擅自恢复生产、明停暗开、昼停夜开等行为,严防即将关闭退出煤矿弄虚作假突击生产。

生态环境部:

全力支持和督促地方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

2月4日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从传染性和非传染性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转运安全保障等环节,全力支持和督促地方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要指导督促地方加强对医院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正常运行并加强消毒处理。尤其是对疫情高发地区新征用的收治场所,要督促其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严禁未经消毒处理和处理未达标的医疗废水排放。要组织做好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和定点医院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水达标情况等应急监测工作,尤其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要积极主动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环评服务,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或顺利及时转产。要突出武汉市及湖北省等重点地区,加强调度协调,想方设法为其提供能力保障、防护物资等支持。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

逐级建立与铁路运输部门的沟通机制 确保防疫物资运输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大批医疗器械、药品和生活必需物资正源源不断通过铁路紧急运往湖北等重点地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把确保防疫物资运输安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动态掌握到发信息,全面加强治安防范。截至2月4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确保了2781批、110582件、27992吨防疫物资通过铁路及时安全送达。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通过铁路运送防疫物资的绝对安全,各级铁路公安机关逐级建立与铁路运输部门的沟通机制,及时掌握防疫物资运输计划,从始发站到终到站实行预警通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逐站预报、严密防控、确保安全的工作机制。

中国民航局:

再次组织协调航空公司安排包机紧急运输医疗队驰援武汉

2月4日-5日,民航局再次组织协调国航、东航、南航等7家航空公司安排14架包机紧急运输医疗队驰援武汉。截至5日3时40分,15支医疗队1418名相关人员全部抵达武汉。按照国家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统一部署,内蒙古、甘肃、广西、江西、河北、贵州、海南、福建、青海、吉林、云南、辽宁、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向武汉增派15支医疗队。此次民航局紧急协调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河北航、江西航7家航空公司负责运输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3家国内航司执行了医疗队运输任务59架次,运输人员7320名,随行物资276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切实加强鸟类保护 强化疫源疫病防控和预警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的通知。通知要求,强化疫源疫病防控和预警。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鸟类禽流感疫情,各级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要提高警惕,主动预警,严格按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要求,及时发现并如实报告野生动物种群带病毒及感染疫病等异常情况,切实做好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预警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应依托现有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及相关项目,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样品采集、监测和防控工作,并定期向上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报告监测结果。未经批准,任何机构不得自行开展工作或承接相关项目。

民政部:

进一步动员部署推进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上午,民政部党组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推进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强化慈善捐赠管理,引导各类慈善组织将募集的定向捐赠以外的资金物资,重点投向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督促慈善组织完善捐赠款物接收和分配管理机制,加强对使用情况的监管,保证爱心捐赠以最快速度送达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保障,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患者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及困难群众开展先行救助,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协作,提高殡葬服务保障能力。要推动夯实城乡社区群防群治基础,指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分类制定并实施社区疫情防控策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在社区得到更好落实。要积极引导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发挥优势、对接需求,依法有序参与防控;组织引导社工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防控宣传排查、物资转运分发等工作,积极提供心理辅导、关爱帮扶等服务。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掘和宣传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2月5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疫情期间无法召开会议不能按期换届的,可以书面申请延期换届,相关材料通过邮寄方式寄送至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和社会力量,特别是卫生、防疫、医疗器械、医药产业、健康服务等防控疫情急需用品的生产企业尽早恢复节后生产经营。要充分利用网站、报纸和“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在行业内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发掘和广泛宣传本行业和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确保各类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不断

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

2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副局长甘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了解武汉、广州、西安、石家庄等地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指导调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类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不断,切实维护市场有序不乱。肖亚庆听取了对全国40个城市的防疫用品、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监测的总体情况介绍。肖亚庆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对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的力度,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乱涨价”和制售假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安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2月5日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监管取得实效,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夺取抗击疫情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要求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是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口罩生产企业相对较多的省份,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实施抽查。

交通运输部:

21支运送方舱医院设备的救援车队半数抵达武汉

近日,21支运送方舱医院设备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车队先后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河南等地出发前往武汉。在交通运输部门的接力保障下,截至2月5日中午,已有福建、广东等12支车队顺利抵达。2月3日、4日,交通运输部接到国家卫健委通报,有21支方舱医疗车队先后出发前往武汉。接到任务后,交通运输部物流保障办公室立即与国家卫健委进行了详细沟通,了解医疗物资运输具体路线、时间等情况,会同部公路局指导全国公路网全力做好方舱医疗车队运输保障工作。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

强化“绿色通道”制度畅通水上物资运输

2月5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海事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船舶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要求全国海事系统充分利用远程网上业务办理功能,适当调整部分业务和处置方式,全力确保水上物资运输畅通。运输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重点物资的船舶,优先享受通航保障资源。要求各级海事管理机构要落实水运领域“交通不中断、客流不中断、货流不中断”的总体目标,巩固涉及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绿色通道”制度。严禁直接或变相实施带有歧视湖北籍船员、船舶的海事监管政策。疫情防控期间,海事政务服务业务尽可能采取网上办理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病传染风险。

中国气象局:

有针对性地为卫生健康等部门提供精准服务

2月5日,中国气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会议要求,加强重点区域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滚动制作气候预测分析和影响评估产品,有针对性地为卫生健康等部门提供精准服务。用好中国气象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积极反映基层气象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一线的典型事迹,传递正能量,鼓舞信心和干劲;加强健康理念教育和疫情防御知识的科学普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发布2月7日新闻发布会预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2月7日15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为保障参会记者身体健康,按照北京市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以及发布场地条件限制,请每个媒体单位派一名记者参会。请参会记者届时务必携带本人记者证或持有国新办采访证、外交部制发的常驻记者证参会。新闻发布会于下午14时30分开始签到,请合理安排到场时间。根据有关规定,有武汉居住、旅行史者请主动居家隔离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