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哪些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北京2月3日讯(记者 胡俊) 今天(2月3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6家部门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image.png

国新办就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此次新闻发布会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先后有来自国内外的9家媒体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提问内容主要涉及湖北前线物资供应情况,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情况,物资运输渠道是否通畅?全国各地的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供应、物价情况,如何保障市场的秩序稳定?返程高峰有何应对措施?等民生关切的热点问题。

谈物资供应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回应称有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有关情况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人民群众生活保障工作。中央应对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多部门组成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建立快速联动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协调落实食品、蔬菜、医疗物资等必需品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武汉等重点地区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连维良表示,社会各界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各地各有关企业对湖北省武汉市生活物资保障给予了无私的支持。从目前情况看,武汉市和湖北省的生活必需品总量是有保障的,价格在阶段性上升后也开始回落,全国其他地区供应也是相对充裕和有保障的。下一步,各部门和各地方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保障好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连维良从六个方面回应物资保障问题,首先进一步增加供给;二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三是畅通运输物流通道;四是加大要素保障;五是加强监测调度;六是加大储备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地方,扎实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的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在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和眼罩、医用口罩、消杀用品、负压救护车、红外体温计等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保障,统筹调度急需物资。

田玉龙表示,工信部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了四项措施切实保障医疗物资供给。第一,动员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扩产。加强对重点医疗物资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第二,派驻企业特派员加强督产协调。向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疗物资企业派驻30名司局级同志带队的特派员工作组,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物流运输等问题,快速增加有效供给。第三,建设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主要用于收集、统计、分析、监控、调度各类物资的产能、产量、库存以及运输等情况。第四,积极开辟国际物资采购渠道。从多个国家采购了大量的紧缺医疗物资。

谈医疗物资 回应称目前属于“紧平衡”的状态

有媒体提到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核酸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情况时,田玉龙回应称,湖北不断出现物资告急的问题,总体来看,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大大缓解。现在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目前仍然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复工复产还需要一点时间。到2月1日,试剂盒日产量已经达到了77.3万人份,相当于疑似患病者的40倍,从总的供应来看,已经基本满足要求了。目前,产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只达到了百分之六七十,后续的工作主要还是恢复产能。

田玉龙补充说,所谓“紧平衡”,就是湖北和武汉的保障目前是优先,是当前的重点,我们也兼顾了其他重点城市疫情的需求和全国的统筹布局。各类企业特别是围绕物资供应的企业,现在已经进入了非常快速的生产状态。在保武汉和湖北需求重点的同时,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从“紧平衡”趋向“稳定平衡”。

关于“口罩荒”问题,田玉龙表示,我们国家总体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这个产能也是全球最大的。但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产能还需要一定时间恢复。连维良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配合工信部协调医用口罩的问题,这两天协调到的资源是前一段提供资源的2倍以上。他强调,解决口罩紧缺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做工作:首先是增加供应,同时,还要科学使用、合理使用。在增加供应方面,到昨天晚上我们已经按1倍以上的规模组织了产能,准备了原料,并且启动了增产增供。在使用方面,要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特别是一般的防护,不要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

连维良进一步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给、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

谈生活物资 回应称食品供应充足有保障

有媒体提问全国各地的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供应情况如何?物价情况怎么样?连维良表示,从供应来看,全国绝大多数生活物资,特别是食品供应是有保障的。我国的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充裕,各类企业的稻谷、小麦库存超过国内一年的消费量。牛羊禽蛋产量也不同程度增长,猪肉的生产也在稳步恢复。前几天大家特别关心蔬菜的供应问题,这方面也是有充足保障的,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同比增长2%,产量预计也增长2%以上。局部地区存在的短时间供应紧张的问题,目前正在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针对下一步复工复产,还有春节假期之后生活需求增加的情况,连维良表示,国家发改委在保障方面重点将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增供应、稳价格、优秩序、保重点。增供应,就是要超过常态化的需求来组织供应,宁可增加库存,宁可备而不用或者备而少用,也要坚决防止出现短缺;稳价格,就是每天监测各类生活物资的价格,特别是启动保供预案;优秩序,就是要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保重点,就是要重点保障武汉市、湖北省以及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其他地区。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补表示,从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来看,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是充足的,价格是稳定的。针对全国受春节假日延长,人员陆续返程叠加影响,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需求不断增加,也存在着局部地区物流不畅、商贸企业人手不够、中小企业开工不足等问题。王炳南回应称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组织动员复工开业。指导各地全面动员中小商贸企业尽快开门营业,各地面对疫情发展,要及时充分评估、分级管控,不得随意叫停、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要切实保障生活物资日常供应;二是强化联保联控。加强湖北和周边9省区市联保联控协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力量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生活物资供应;三是做好对接调运工作。商务部已经明确了一批重点保供企业,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业保供机制。国务院已经明确,各地未经批准,不得阻断生活必需品运输通道;四是加强监测引导。进一步摸清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货源底数,及时发现、处置生活必需品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

谈市场监管 聚焦防护产品和民生商品两个重点领域

针对一些生产经营者借机哄抬价格,甚至偷工减料、捂货惜售,引起老百姓的恐慌性抢购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回应称,在全面加强市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聚焦口罩等防护产品和米面油菜果等民生商品两个重点领域,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大的投入,加强价格秩序和质量安全的监管,加大监测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曝光力度。

对坐地起价发“疫情财”的情况,甘霖表示,露头就打、坚决打击。其他还有很多案件,在总局和各地市场监管网站上都有公布。在口罩等防疫产品和米面油菜果等重要的民生商品的质量监管问题上,甘霖表示,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安部、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有案必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办案件,绝不姑息。

除此之外,为了保供稳价,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千方百计发挥职能优势,在服务防疫产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上,主要做了两个方面工作:一是采取特事特办。现在口罩比较紧缺,有的地方会启动一些新的产能。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全系统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只要符合条件的就采取成立工作专班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企业可以马上可以开工生产;二是发挥社会共治的积极作用。总局专门搭建了一个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平台,集中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活动。紧扣热点消费需求,动员更多医疗器械、洗消防护企业和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参与。目前,已经有33家龙头企业率先向全国消费者郑重承诺“三保”。

谈交通运输 提示自驾车的同志不要占用应急通道

“提示自驾车的同志不要占用应急通道,保障医疗物资等重要的生产生活用品运输畅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日在一些省界,由于防疫的需要,实施检测体温等措施导致了局部交通拥堵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协调各地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加强疏导,同时也协调卫健部门加强体温测量人员的投入,采用复式或者多式检测方式缓解拥堵。

刘小明表示,目前,全国路网的保障和运行也是良好的。春节以来,全国的公路网流量有了明显下降,2月2日监测的路网交通量总量下降了近80%,整体路网运行非常可靠。生活物资的运输整体情况非常有序,昨天(2月2日)0-24时,全国高速公路应急物资绿色通行1.7万辆次,其中湖北全省的高速公路通行应急物资车辆达到8362辆次,武汉周边达到2625辆次。整个物资运输保障还是比较有序的。

谈及物流运输电商的保障作用,刘小明表示,今年的春节为了抗击疫情,国家邮政部门组织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统筹全网资源,迅速开通了国际和国内的航线,畅通陆路运输,全力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的应急救援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快递需求。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也发挥各自的优势,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各地群众的基本需求。后续还有13家大型快递企业开通了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

王炳南补充说,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主动动员国内的11家主要电商企业,在保障市场供应上积极发挥独特的作用,比如为了确保配送环节的安全,多家电商推出了“不接触配送”服务新模式,顾客与配送员约定好,把物资送到某个位置,实现无接触送货,减少传染风险。这种模式已经从湖北向全国普及推广。

谈节后返程 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交叉感染

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通知。刘小明表示,为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交叉感染,交通运输部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全行业动员。按照一级响应的标准做好防疫工作;二是落实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以及旅客体温检测等有关工作。卫健部门也印发了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督促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司乘人员逐一实施体温检测;三是全方位配合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检疫工作。主要是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场站的卫生检疫站设置和检测工作;四是指导地方管控进出湖北武汉等地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针对进出湖北武汉等地的交通工具进行必要的检测;五是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乘坐民航、铁路、长途客运等交通工具时,如果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人,相关的人员要做好追溯工作。

刘小明最后诚邀媒体对相关工作给予监督,督促各地方、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醒每一位旅客保护好自己,共同打好这次阻击战。

(资料来源:国务院新闻办“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