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湖北: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政务服务开辟“预约办”渠道

发布时间: 2020-02-0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梁建强 | 责任编辑: 吕欣

居民身份证到期或丢失、孩子近期出生但没落户、户籍业务超期……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各行政服务中心、派出所户籍窗口暂停办理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业务,群众临时有相关需求怎么办?记者3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部分业务不用立即办理;如有特殊需要,湖北公安机关已开辟“预约办”渠道。

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孩子近期出生后没有落户为例,这类情况不必担心,只要妥善保管好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疫情过后,可到派出所随到随办。

如持有的《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马上就要到期,同样不用担心。湖北对2019年下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开具的《户口准迁证》,或原户籍地公安机关开具的迁入湖北的《户口迁移证》证件有效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40天内均为有效、正常受理。

凡居民身份证到期、损坏或丢失,如果疫情期间不是急需使用身份证,公安机关建议在疫情过后再进行换领或补办。今年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已经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湖北公安机关已经安排制证,可及时领取。同时,每年中考、高考报名工作开始前,湖北省公安厅还会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加急为考生制证,确保每位考生都能及时领到证件。

为方便有特殊需要、急需办理的群众能够办理相关业务,湖北公安机关已开通办理业务的网络预约渠道,可采取网络、电话预约方式,先行预约,依规办理。

记者了解到,荆州、黄冈、潜江、仙桃等地,公安机关除了公布可用于预约的座机电话外,还同步公布了用于预约的手机号码。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方便急需的群众能够及时进行预约、尽快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