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砥砺前行 福汽集团东南汽车以严苛品质驱动海外市场

发布时间: 2020-0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2019年9月28日,伴随着一阵清脆的汽笛声,满载着400辆的东南DX3集装箱货轮缓缓驶出上海港,终点是大洋彼岸的厄瓜多尔,这是继成功进军东南亚、深度布局南美洲市场之后,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再一次赢得国际市场认可,展现中国质造、福建质造的良好口碑。截止目前已累计出口超过一万辆,这也是福汽集团东南汽车25年匠心精造的品质,25年筚路蓝缕,25年扎根海西,25年燃情岁月,在新时代开局之年,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再次为“一带一路”合作硕果增添亮丽的一笔。

潮涌东南:25载基业长青

山海情怀,赤子初心。早在1995年,在距离福州近30公里、素有“中国橄榄之乡”的闽侯县,一座占地1248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海峡两岸汽车业合作的典范——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应运而生,拉开了一场气势恢宏的汽车画卷,历经25年的发展,胸怀“鹏起东南 飞翔世界”的梦想,坚持“品致一生 缘启东南”的品牌信念,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充分发挥海峡两岸汽车合作的双重优势,融汇吸收国际、台湾中华汽车先进管理经验以及源自日本三菱汽车的全球造车科技,引进日本、德国的国际一流技术设备,一座饱含着福建汽车人心血结晶的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城屹立在海西潮头。发展至今,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已累计产销汽车突破152万辆,累计实现营收突破1220亿元,上缴税收超过130亿元,成为福建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

时代赋予机遇:以创新品质铸就高质量发展

合作之初,作为国内最大的闽台汽车合资企业,省市各级领导对这一项目给予了极大的关注。2000年3月,第一辆多功能RV车——东南富利卡系列轻型客车顺利下线,这也标志着完全具有自有知识产权、完全国产化的新产品的工业化量产已经完全成功。东南富利卡一经上市,便掀起了国内轻型客车市场不小的振动,一时间被誉为汽车制造业界的黑马。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此后,福汽集团东南汽车也迎来跨越式发展,积极进行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战略布局,从东南菱帅、菱绅到东南DX7、DX3,再到去年9月上市的DX5,从产品创新到技术突破,无不凝聚着福汽集团东南汽车25年开拓创新、坚守品质的承诺,凭借独具特色的原创设计和优异的产品品质,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在各大重量级奖项中收获累累:2015年和2016年,福汽集团东南汽车DX7和DX3双车型参与了素有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中国好设计奖”评选,并分别夺得汽车品牌中的唯一荣誉奖和优胜奖。

同时,在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中,福汽集团东南汽车系列车型也是战绩卓著,从2016年 DX7首次参赛到2017年的DX3,再到2019年的DX5,凭借着东南三剑客4年来勇夺50冠,再一次让“东南质造”响彻赛道,“性能车王”实至名归。

保持进击是福汽集团东南汽车的信念,去年4月投资1.5亿人民币的研发中心落成,更为福汽集团东南汽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新研发基地建立了造型中心和试验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在造型设计和整车试验方面的能力,形成了“造型—设计—仿真分析—试验”流程化的产品自主研发体系,打通了整个研发的壁垒,全面提升了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在整车动力性、经济性、发动机性能、动力蓄电池包性能及耐环境性能等方面的测试能力。

紧跟时代步伐 “东南质造”扬帆海外

2013年国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一份子,福汽集团东南汽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政策倡议。早在2015年,福汽集团东南汽车旗下车型——东南DX7就以“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指定用车的标签亮相,代表中国企业出征万里丝绸之路。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持续践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使命,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在海外市场捷报频传,大单不断,在中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哥斯达黎加、玻利维亚,东南亚的缅甸等国家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以及售服体系。在出口方式上,福汽集团东南汽车也因时因地制宜,日趋多样化,突破一贯CBU(整车)单一出口方式,新增SKD(半散件)出口方式,并已在推动CKD(全散件)等多种形式,吸引到了许多合作伙伴。 在缅甸市场,福汽集团东南汽车自2018年底启动SKD出口模式,并由当地的合作伙伴建厂组装,产销量持续提升,已累计出口超过1400台,出口量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名。

据悉,作为深耕福建25载的企业,福汽集团东南汽车还将继续完善DX系列。2020年,全新东南DX7与DX9也将闪亮登场,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在SUV领域产品布局将更加绵密。伴随着 “一带一路”五年发展成果日渐丰硕,这既是福汽集团东南汽车的机遇,更是一份担当,东南DX家族也将迸发出更加顽强的生命力与发展机会!

东南潮未落,风起再扬帆。25年峥嵘岁月,福汽集团东南汽车之所以能屹立八闽大地,是因其凝聚了千千万万福汽集团东南汽车人的匠心智慧与拼搏精神,也印证了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坚毅品质。未来,福汽集团东南汽车将始终追随时代脚步,走出方寸天地,搏击大千世界,着力整合两岸资源,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闽台汽车合作登上新台阶,为民族汽车工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