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公安机关新春慰问演出

发布时间: 2020-01-17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 作者: 石杨 耿寅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公安机关新春慰问演出现场。 温凯 摄

“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人民公安向前进,我们的光荣在国旗上飞扬。”

1月10日,4000人铿锵歌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响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综合训练馆。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奋进新时代 平安大地春》——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向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首都公安民警和全国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致以崇高敬意 凝聚奋进力量

平安岁岁,处处闪耀中国警徽;岁岁平安,因为有你春光更好。

此次慰问演出以“奋进新时代,平安大地春”为主题,“奋进”与“平安”双主题辉映。公安部新闻宣传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用“奋进新时代”的主题语境彰显人民公安在“复兴伟业”中的忠诚信仰和时代担当,“平安大地春”的祥和氛围则蕴含着人民公安在“盛世中国”里的艰辛付出和牺牲奉献,通过演出凝聚公安铁军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慰问演出执行导演赵大治告诉记者,此次慰问演出选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综合训练馆,并另设两个分会场,即浙江省诸暨市枫桥派出所和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真正走进了基层公安机关,把慰问送进了公安队伍,送进了基层民警心里。

记者了解到,节目设计突出“爱警亲民新时代,共创平安新征程”的特点,选用的节目包括歌曲、小品、情景表演、音乐短剧、配乐诗朗诵等,16个节目中有4个是从2019年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中遴选出来的优秀节目。节目组还邀请了北京首都警官合唱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合唱团、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南京、成都、沈阳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等单位参演,让民警参与其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风采。

“感谢公安民警长期以来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希望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舞台形式,给广大民警和人民群众带来欢乐。”慰问演出舞蹈总监丁伟说,“这次节目编排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我们力求在舞台上充分表现喜庆、温馨的氛围,更要展现公安队伍的精气神。”

颂扬警队英雄 激发战斗活力

“不怕千辛和万难,为咱百姓保平安。铮铮铁骨铸成剑,锻造真正英雄汉。”

为了展示人民公安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能力和战斗风采,展现当前正在开展的为期3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节目组特意策划、编排了情景表演《练为战》。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抒发公安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的情感,展现人民公安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词作者之一、黑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艾明波说,在此吹响战斗的号角,有利于激发全体民警在大练兵中保持昂扬斗志,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

“汗水砸下去,本领长上来!带着如火的信仰,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担起如山的使命,公安队伍的征程将更加光明。”担任深圳分会场主持人的河南警察学院宣传部民警邵丹说,“作为宣传民警,也要加强岗位练兵,多去思考如何诠释好公安精神,讲好英雄故事。”

和平年代,公安民警牢记嘱托、不畏艰险,用生命诠释忠诚,用生命守护安宁。

“我知道你多想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我还有好多好多的话要对你倾诉……”音乐短剧《诞生》,字字灼心,如泣如诉。

该节目是主创团队为歌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期间牺牲的英烈——浙江台州民警王歆专门创作,由5首歌曲组成。“头顶警徽、一身藏蓝,尽是使命感、责任感。”《诞生》的作曲者、国家一级作曲家刘彤告诉记者,从王歆的英勇事迹,他深深地感受到英雄的力量。

“作为《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我每天播报着祖国的发展变化,看到了公安工作的繁荣发展,更感受到公安民警的默默奉献。”主持人康辉说,“我要向所有的公安民警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此时此刻,看到英模们胸前的一枚枚奖章,我想说,你们是最亮的星光,你们铺就的永远是最平安的大道!谢谢你们!”主持人朱迅说。

“我愿意完成英雄们未竟的事业,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做打击经济犯罪的主力军,争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践行者,争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的排头兵。”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褚洪泉看完演出激动地说。

忠诚血脉相传 初心矢志不渝

“我叫乔长煜,89岁,参加了开国大典安保,能保卫开国大典是我一辈子的光荣!”

“我叫杨秀奇,60岁,参加了50、60、70周年国庆安保。10天前我正式退休了。有了社区的小平安,才有国家的大平安!”

“我叫范文娟,26岁,参加了70周年国庆安保。未来,我一定要发扬光荣传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的青春守护平安北京!”

演出主办单位有幸请来了参加过国庆安保工作的老中青三代5位首都公安民警代表。从他们铿锵有力、豪迈自信的话语中,观众感受到了一代代公安人血脉相传的忠诚和矢志不渝的初心。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阅兵仪式中致敬方阵的一分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与交通管理学院2017级学警杨晓君说:“向公安队伍里的前辈、榜样致敬!作为一名共和国预备警官,我庆幸自己的职业选择,也更加热爱这身警服。今后,我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公安队伍增光添彩。”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机动中队警长田正宇观看演出后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用鲜血与汗水书写公安工作新篇章,以强大的正能量书写人民公安的新时代荣光。”

“为你们骄傲啊——奋斗的公安铁军,祖国至上、人民至上、法律至上,乘胜追击,以‘平安中国’的名义将未来激情拥抱。”主创团队专门为慰问演出创作了诗歌《平安大地春》。朗诵者激昂的话语拨动着观众的心弦,激起在场所有民警的爱党、爱国、爱民、爱岗热情,赢得数次掌声。

“这首诗真实展现了公安队伍为了祖国与人民的平安幸福,用鲜血与汗水建功立业的担当与奉献。”观看演出后,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周建新表示,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安队伍的关心关爱,未来要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勇担重任、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