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238”总体部署开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

2024-04-03 14:0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3月31日,为期2天的中国共产党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党员大会闭幕。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工作,为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明确了战略路径、指明了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总体发展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职业教育法,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和新型工业化“智改数转”人才需求,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以及广元“1345”发展战略,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目标,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八项任务,奋力书写学院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会议现场

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笃定发展目标,勇立时代潮头,满怀创业激情,奋力实施“1238”总体部署。(即:坚持1条主线;实现2个目标;突出3个“重点”;完成8大任务。)

紧扣立德树人,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组建思政工作创新团队,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立足德技并修,深化“四双”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健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持续推进“三教”改革,丰富现代学徒制、订单式人才培养、校企联合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内涵,深化产教深度融合育人格局;建立学分银行,健全专业课程评价体系、教师评价体系、学生成长评价体系,吸纳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和高级专家全程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培养质量评价,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机制和外部评价机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紧扣行业产业,做强特色优势专业。聚焦新质生产力和新型工业化发展,按照“一专业一龙头企业一产业学院”建设思路,力争打造国家级“双高”专业群1-2个,省级专业群2-3个;重构专业群课程体系,不断推进“三教”改革,校企共建专业群核心课程30门,建成国家级课程2-5门、省级课程10-15门,建设一流核心课程30门,建成省级及以上专业教学资源库1-2个,开发新形态教材20部、国家规划教材5-10部、省级规划教材10-20部;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促进教育链、激活创 新链、服务产业链“四链”融合发展,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1个,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项目1-2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2-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1-2项,参与国家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10个,建成1-2个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

紧扣人才强校,建强骨干人才队伍。扎实推进师德“铸魂”工程,建立线上师德教育和线下思想政治轮训机制,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和“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实施人才队伍“数量、质量、结构”提升行动,重点打造教学、思政、科技创新团队,专任教师“双师”占比 50%、硕士学位占比50%,引培博士10人,建成省级及以上教学创新团队或技能大师工作室1-2个,培育教育教学名师2-3名;深化“人事人才激励”工程,加强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建立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彰显绩效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

紧扣科教融汇,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立体现创新质量、贡献、绩效的科研人员激励机制和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增强科技活力,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打造服务四川省现代产业体系的科技创新服务团队3-5个、科技平台2-3个;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体制,力争立项省级及以上课题120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入库3-5件,发表“双核”以上论文30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项、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1亿元,成立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1个,持续推进四川电子信息职教集团建设。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紧扣数字治理,打造智慧校园范式。加快推进数字化治理,加强数字教育环境下的教学研究,以数字技术推动教育教学和教育评价改革创新;建设“川信大脑”,强化数据无感采集、全量汇聚、智能分析,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和水平;构筑网络教学、科研大数据、感知校园、平安校园、智能管控五大平台,利用 AI、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全面升级改造现有传统基础设施设备,加快建成新一代智慧校园;完成“四川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建设任务,打造“国家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为西部地区高职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川信范式”。

紧扣资源聚合,拓展办学基础条件。加快推进雪峰校区二期建设项目进度,力争在广元建成容纳10000人左右的主校区,在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建成容纳 5000 人左右的产教融合基地,在其他产业园区或合作企业建设N个产业学院(实践基地),加快形成“1+1+N”办学格局;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通信运营商建设校园 5G 双域专网,优化升级中心机房,建成安全、高效、可信的支撑体系。

紧扣国家战略,推进开放办学合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入国际评价体系,开展重点专业认证,参与制定国际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8-10项,建设全英文授课专业10个;扩大与国外学校、国际社会机构、团体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骨干教师赴境外开展专业访学、培训,鼓励学生参加国际比赛、海外实习、升学及短期交流;承接海外培训项目,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展联合研究项目,进一步优化留学生专业设置,新增“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留学生300 人,加快推进“川信越南工坊”建设力度,积极推广“中文+职业技能”的川信职教范式。

紧扣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和谐校园。系统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构建社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和安全稳定信息通报机制,全面升级改造传统安防视频监控、消防烟感等基础设施设备,提升校园安全指数;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持续打造“一院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 “三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化节约型校园建设,持续推进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和教职工互助保障、困难帮扶工作,大力开展“送温暖”工程,“职工之家”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时代绘制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川信人将永葆坚如磐石地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神圣事业,主动担好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苦干实干的朝气,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壮阔篇章!(王会杰)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