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广元昭化:林下飘药香 绿了青山富了民

2024-03-27 14:0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立足资源禀赋,全面推进“天府森林粮库”建设,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调动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2023年,全区“天府森林粮库”总产值超9亿元,绿色经济不断壮大。

立春过后,气温升高,中药材也从休眠状态逐渐“苏醒”过来,进入一年中生长最旺盛的季节。这两天,走进位于昭化区射箭镇的林下中药材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内,不少当地群众正忙着除草、施肥、浇水……昔日寂静的山岗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葱葱郁郁的树林下正孕育着新的希望。

“园区建起以后,我就一直在里面务工,主要是做药草管护,收入也还可以。”昭化区射箭镇帽壳村村民常珍海介绍,在园区有40多名老百姓和她一起务工。

依托林业资源优势,昭化区瞄准中药材市场需求,积极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推动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该园区已建成以科普馆、百草园、药王广场等为主的核心区5000亩,以夏枯草、浮羊藿、茯苓等为主的种植基地4000亩,并配套加工厂房1.4万平方米。

“我们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农户通过林地入股的方式积极参与园区建设,企业负责开展园区土地整理、配套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村集体负责林下种植中药材,农户通过收益分层实现稳定增收。”站在产业园中,昭化区帽壳村副主任常再寿表示今年八月份首批淫羊藿就将进行收割,到时候,村集体经济和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深挖森林资源的水库、钱库、粮库、碳库作用内涵,以国家储备林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以“柏林+淫羊藿、松林+茯苓、核桃+大豆+夏枯草”等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2023年,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4万亩,年产量2.35万吨,带动了36000余人聚集产业链,实现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昭化区林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姝表示,今年,该区还将深入实施“天府森林粮库”建设行动,以“天府森林粮库”林下中药材产业示范项目为抓手,开展林下中药材省级现代林业园区扩面建设,示范带动全区新发展道地中药材2.8万亩,打造昭化道地中药材品牌,不断提高森林粮库产品内涵和附加值。(朱映江)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