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全民共享 以“一会一赛”擦亮惠民底色——“家门口迎赛会”系列观察之二

2024-03-27 08:35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评论员

美丽世园会、精彩汤尤杯。还有一个月,备受关注的成都世园会和成都汤尤杯将在蓉城同期举行。一边是花开灿烂,融合绽放,一边是羽球飞舞,热力四射。“一会一赛”,是世界的盛会,城市的盛事。目之所及处,绿意盎然,活力满满的氛围,也正洋溢在每个人的眼里心间。

这个春天,赏花读城,踏青露营,是成都人的日常生活。在东安湖体育公园玩滑板、耍飞盘,在天府绿道骑车、夜跑,在社区运动角强身健体……在这座公园城市,大运之城,低碳绿色的理念、全民健身的风潮,已经深深嵌入每个角落,拼接成赛会惠民的生动图景。

从成都大运会到世界科幻大会,从基础设施的建设到城市场景的更新,从体育观念的深入到“citywalk”中藏着的惊喜……事实已经证明,当国际性的赛会与高质量发展叠加,将带来城市功能品质的显著提升,城市精神的凝练焕新。任何细小的民生之变、城市之变都是群众触手可及的实惠。可感可及的赛会,也将唤起人们对城市更深切的向往。

于成都而言,无论是世园会、汤尤杯,还是明年的世界运动会,都不仅是一场场的赛事与活动,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不断提升公园城市发展能级和美誉度,让办会办赛红利覆盖更多民众,不断提升社会认同度、游客体验感、市民满意率。成都,也正在持续更新着自己的答案——

“后大运”效应持续放大,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四川省体育馆等大运场馆面向市民开放累计超8万小时、服务市民超510万人次;围绕大运会推出的“乐动蓉城”歌、舞、剧、展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已累计开展6000余场、惠及市民400余万人次。

成都世园会首创编制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将“绿色低碳、节约持续、共享包容”办会理念贯穿于筹备、建设、运营等各个方面。“不规划任何一个后续不能使用的建筑”,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总规划师黄聪说,哪怕是一个200平方米小建筑,在世园会后也会植入新的功能,实现园区的永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周末,全民健身羽毛球馆依然爆满,工作日的大部分时间里,这里免费或低收费对市民开放。一个通道之隔,就是高新体育中心多功能体育馆,其见证了世乒赛决赛和成都大运会乒乓球的全部比赛,也将是汤尤杯决赛的比赛场馆。

“一会一赛”,是园林园艺的博览会,是体育选手的竞技场,更是全民共享的盛事。践行共享的理念,意味着要让广大群众亲身参与,让人人都成为盛会的参与者、见证者、收获者、受益者。

每一项赛会的筹办举办过程中,“惠民”都是关键的考量,只因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在于丰富市民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借赛会之势,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办实事,在推进惠民共享上出新出彩,走进群众生活的赛会,也定会绽放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