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政务> 地方政务>

广元朝天:羊肚菌喜获丰收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4-03-26 16:2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眼下,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的羊肚菌迎来丰收,一朵朵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密密麻麻,长势喜人。村民正穿梭于各大棚之间,小心采收着新鲜出土的羊肚菌,一张张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是一种药食两用菌,有“菌中之王”的美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羊木镇依托当地适宜的土壤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引进培育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种植,采用“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羊肚菌600余亩,带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采收羊肚菌。刘旭 摄

在产业基地的公路边,广元洪鑫菌业公司负责人赵洪奎正忙着将一筐筐羊肚菌码放整齐,等待货车前来运走。“今年引进了新品种,抗高温抗菌能力强,品质也比较好,加上农业站提供了技术服务,收益特别好。”赵洪奎高兴地介绍。

发展羊肚菌不仅有利于村产业的发展,还可以让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我在产业基地里主要做搭棚、施肥、采收羊肚菌等工作,收益很不错。”兰坝村二组村民李华堂算了一笔账,自羊肚菌产业基地建成后,他常常在这里务工,加上土地流转费2000元左右,一年下来能挣到2万元左右。

村民采摘羊肚菌。刘旭 摄

据了解,羊肚菌的采摘期为一个月左右,每天能吸纳周边50名左右群众参与基地务工,日均增收1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群众受益,该镇纪委定期就技术指导服务、补助资金发放等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羊肚菌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是不错的致富门路。目前的鲜货市场价是每斤60元至80元,干品每斤能卖上千元。”赵洪奎说,将采摘下来的羊肚菌进行分类、清洗、晾晒等加工处理,然后再由线下和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采摘完羊肚菌之后,大棚里还会种上蔬菜,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

村民将采收的羊肚菌装车。刘旭 摄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朝天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效益为目标,不断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2023年,朝天区推动食用菌标准化工厂化栽培,种植食用菌1.2万亩,产量10万吨(鲜品),签约食用菌项目4个,开工2个,竣工投产2个。(刘旭)


【责任编辑:尤自秀】
返回顶部